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8月份用电趋于平稳 经济稳中向好

日期:2017-09-18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8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数据 全社会用电量 经济运行

9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8月份用电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9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拉低前8月用电增幅至6.8%。

6.4%的8月用电增幅,环比7月的近4年最高纪录(增长9.9%)下降了3.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就如同7月超高的用电增幅引人注意一样,8月增幅的回落也引人关注。

显然,这里面存在气温影响的因素。不过,气温对用电量影响的深层机理并不都是那么一目了然。比如,同为夏日高温,去年7、8两月的用电增幅跳涨至8.2%和8.3%,其中主要由空调降温负荷拉动的城乡居民生活用电贡献明显,其增幅分别达到9.6%和19.9%(到当年9月居民生活用电增幅甚至还创下24.9%的超高记录)。但今年情况却明显不太一样。7月总用电增幅创下46个月来的最高纪录(9.9%),其中居民生活用电却只增长7.6%。8月份气温形势趋缓,总用电增幅回落至6.4%,而其中生活用电增长却大幅提高到16.4%。

可以看出,夏天气温对用电的影响大势易见,而具体机理,或者说具体的函数关系却比较复杂,需要更多的细部数据才能得到更精准的解析。

然而,不论气温的影响情况如何,8月用电形势并不像增幅的环比回落幅度那样夸张。事实上,8月用电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我国用电增速也从以前的高速甚至超高速向下调整。

根据中电传媒记者多年观察发现,用电(主要是用电构成中的绝对主体工业用电)边际变动相对于经济增加值变动的弹性非常大。尤其是在(经济、用电)明显走强或调整情形中,用电量的变动幅度比增加值变动的幅度大得多。这就导致经济新常态以来,用电增速回落得比经济增速更快更大。经济增长调整到了中高速,而用电增幅调整到了中速甚至低速。最低时2015年用电增幅下降到1%。2014年也只有3.8%。2016年开始回升,但也只有5%。

所以,放在较长时段中看,8月用电6.4%的增幅、前8月6.8%的总用电增幅不但不低,反而相当可观。6.4%的月度增幅在今年前8月中为第四高,更超过2014、2015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所有月份的水平。如果再考虑到去年8月基数相当高(同比增长8.3%),那么今年8月用电绝对“干货”满满。进一步排除高温用电因素,8月的用电形势不遑多让。实际上,8月总用电量5991亿千瓦时,和7月的6072亿千瓦时相差无几,非常平稳。

其次,从另外一个角度,如果我们将7、8两月的用电合计观察,或者按季度较长周期地观察,就会发现,今年用电形势保持了高度平稳。一季度用电增幅是6.9%,上半年略微回调到6.3%,到8月受高温刺激,回升到6.8%。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相信今年后面数月很可能将会向下平稳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8月第二产业用电增速从7月的9.8%回落到2.1%,用电量环比7月份下降10.8%,主要是有色、钢铁、电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用电量环比减少。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 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个别数据出现了一些放缓。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分析,短期的波动是受到一些非经济的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它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的趋势。7、8两月的高温多雨天气对一些指标造成了一定影响。在高温多雨的情况下,不少工业企业停产检修,正常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对工业生产的同比增速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

这个判断从用电数据中也能得到印证。8月份,正掀起脱贫攻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潮的农业用电同比增长11.7%,能源投入产出比高的第三产业用电同比增长12.7%,均一如既往保持高位。统计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三产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8.0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长面保持稳定,超过六成的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生产结构继续优化,出口保持稳定。高技术产业、工业技改、装备制造业投资继续较快增长,农业、水利、环保、市政、交通等领域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兴业态和休闲娱乐和旅游消费保持较快增长,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增速加快。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有电力服务在有力支撑,它也将保证用电形势保持平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