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中交三航新能源总工程师张成芹: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及施工新技术探究

日期:2017-09-15    来源:电力头条APP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5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三航新能源 风电技术

9月14日,中交三航(上海)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成芹在2017第十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作了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海上风电发展概况和施工新技术。他认为,从施工角度看,单机容量大型化、深海飘浮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还有就是运维建设并重。施工技术从基础建设到机组安装、运营,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中交三航(上海)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成芹

以下为您带来的报告实录:

中交三航是国家国有企业,其实有六大板块,海上风电是其中一个板块,产值大概有五六百亿。

我分两个部分向大家做一个汇报,第一部分就是发展现状与趋势,第二部分就是施工新技术的探讨和探究。全球风电发展实际上在国际上经历两个过程,第一阶段实际上是示范阶段,是小规模的。第一台风机是1990年,都是兆瓦级以下的,真正商业阶段在2001年,就是全球第一个商业化的风电场,实际上是丹麦的哥本哈根安装了20台2兆瓦的风机。

国内的海上风电应该是从2006年起步,2007年我们在东海打下了第一根桩,经历十年的发展历程。当年面临着技术空白、标准空白、设备空白、先例空白的情况下,成功安装了34台国3兆瓦的离岸型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MW,拉开了中国海上风电开发的帷幕。2011年大规模启动海上风电规划工作,开始真正走向快车道。经过十多年的历史,现在国际上主流的机型应该是4兆瓦左右的机型,大容量的风电正在开始,但是目前还需要我们整个装备和技术不断提高。这是我们统计的结果,66%都是4兆瓦的风机。发展特点有基础型式、单桩和高桩承台结构,还有重力式基础。还有两种安装技术:上海临港二期、三峡响水分别应用于上海电气3.6MW和西门子4MW风机,这是整体式的安装;分体式安装有中广核、三峡响水、华能如东、中闽平海湾等,主要是利用平台船或者是坐底船,这是我们公司的船。大家做平台船要注意,特别是这种船要适合不同的地质,比如福建的地质有可能存在拔不出、插不进的可能。比如说响水这个区域瘀泥层比较厚,到福建底下是山体,所以我们做这条平台船做了很多次的试验,实际上对施工技术和装备的要求非常高。这是一个坐底船。

我们从施工角度感觉到是向单机容量大型化,我们对深海飘浮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还有就是运维建设并重。所以我们觉得单机容量可以减少占地,提高利用率,降低造价和并网的成本。在2012年华锐5MW风机安装完成,在2013年金风6MW试验机完成安装。国际上也有8兆瓦风机的产生,技术形式等一下再交流。关于深远海、飘浮式的研究,上海市一年前上海就发了文件,我们和9家联合体在一起进行了探究。在今年的8月15日,我们能源局发了一个函,就说开展深远海海域海上风电开发事点符合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和调整能源结构要求,对探索和提升我国伸远海域海上风电技术,追赶国际海上风电前沿技术,抢占全球海上风电技术制高点。

刚才很多同仁都说到海上运维的事情,我觉得有两个方面,施工技术感觉到从基础建设到机组安装、运营,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我觉得现在的新技术一个就是新设备,采取吊装技术,单体试车、铺运是我们的趋势。整个施工工艺怎么能做到在所有的海上工作减少海上的作业功效是我们在施工中必须考虑的。浮式风机在远海作业、平台标准、安装技术、水下连接技术,特别是水下连接技术国内研究比较少。MIM技术也是我们在探究的,特别是施工过程的信息化。运维一个是状态检修,一个是大部件的更换与维修,对它的远程监控和故障分析,尽量把我们的故障减少在萌芽阶段。其他的就不多讲了,还有我们现在有分散式风电智慧港口,风机安装不是在海上,也不是在陆上,施工难度非常大,还有岛礁能源建设都是我们所关注的。

中交三航从资源调查到整个试验,到整个设桩,到最后的状态监测,我们所有的材料都是领先的,我们取得了一些高水平的成果,我们希望和同仁一起进行交流,来通过促进我们国家海上风电的发展。最后套用一下理念,让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