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李俊峰:认可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资源

日期:2017-09-15    来源:三峡小微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5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李俊峰 风电开发

海上风电作为三峡集团打造第二主业中的核心产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

尤其是随着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和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个高起点、大容量的福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正跃然眼前。三峡集团正努力在海上风电的技术、人才、标准等方面引领世界。

下一步,三峡集团如何更好地推进我国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工作,推动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呢?

围绕这些问题,近期我们采访了国内一批权威专家,请他们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科学家的判断,政治家的决策,企业家的推动和全社会的行动!

”这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在评价巴黎气候大会成功经验时说的话。

2015年12月,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法国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李俊峰作为中国代表团一员,陪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与来自195个国家代表团谈判和周旋,最终近200个缔约方达成共识并一致通过《巴黎协定》。2017年1月16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第十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李俊峰荣获2017“扎耶德未来能源奖”终身成就奖。

这样一位长期积极推动中国能源转型并在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具有重大贡献的专家,是如何看待三峡集团开发研究海上风电项目的呢?

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是正确的选择

“放眼世界,逐步用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全球发展的基本方向。在丹麦、挪威、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海上风电是他们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海上风电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同时,掌握海上风电技术,也有助于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李俊峰说,“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三峡集团改革发展的任务和使命,三峡集团可以借鉴其大水电产业链整合的经验,培育海上风电创新技术。这也是企业本身转型的重要方向,培育的新增长点。”

三峡集团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项目是我国首个5兆瓦以上的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有金风、GE、海装、太重等8家国内外厂商的14台大型风机将在此同场竞技,以确定适应福建地区海况风况的最优机型。李俊峰对这种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资源表示认可。

“首先,海上风电开发成本相对比较高,且对设备可靠性要求更强。集中连片式开发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降低维修难度的正确选择。”他说道,“其次,海上风电是一个开发难度高、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三峡集团作为一个牵头的集成商,联动不同企业,将他们的专长发挥出来,是非常必要的。再者,世界很多国家的海岸线都非常广,具有丰富的潜在海上风电开发资源,作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三峡集团通过福建样机试验风场,进行设备储备和技术研究,为推动中国产能和装备制造‘走出去’具有重大意义。”

海上风电发展依托政府和

企业的共同担当和沟通

尽管全球海上风电开发规模和太阳能、陆上风电相比还属于小众能源,但这个现状是被技术、成本等因素制约造成的,并不能因此而停滞研发和规划。然而,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不同的是,开发海上风电所涉及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类型要多得多。那么在开发规划过程中,企业和政府各自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并如何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我国海上风电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政府要保护好从事开发海上风电业务企业的积极性。政府应该在资源分配、项目规划、价格政策乃至金融、保险各个方面,做一些适当的规范,尤其在技术标准方面,做相应的协调工作。尽管这些工作需要企业的参与,但政府要制定好技术标准、保险规范、金融支持规范。”李俊峰说。

“此外,政府和企业进行对话和沟通也是非常必要的。”李俊峰补充说,“很多时候,企业反映的问题不一定是自身遇到的问题,可能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三峡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应有央企担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跨国能源项目合作会越来越多,在他国开发海上风电情况会更加复杂,那么项目开发如何与外交政策结合,如何通过对外援助计划支持企业‘走出去’,如何规避各类风险,这些都需要企业和政府反复沟通和协商,从而找到较为妥善的解决办法。”

采访的最后,李俊峰表达了两点期望:三峡集团要专注做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商,将开发清洁能源作为一张名片走向世界;三峡集团要在发挥自己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别人的优势。李俊峰认为,不一定所有的项目都要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的开发核心能力,三峡集团应该在系统集成方面占领制高点,提出设备技术要求和标准,成为一个优秀的集成项目开发商,切忌全产业链制造发展。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开发研究海上风电,是实现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推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