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华银电力17亿押宝风电前途难卜 多元扩张陷困局

日期:2017-09-1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5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银电力 风电行业 风电

多年需通过变卖家产、政府补助避免亏损的华银电力却钟情于多元化扩张,在水电、环保发电多方布局下,2016年抛出20亿定增计划,所募资金拟投向六大风电项目。

日前,华银电力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对证监会此前关注的风电募投项目实施可行性、进度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从回复来看,公司对风电领域的扩张热情不改,但在全国弃风率连年高企,风电行业前途难明的情况下,自身盈利能力一向羸弱的华银电力此项定增计划如何成行,仍是未知数。

风电行业前景不明

回看定增预案,2016年4月,华银电力拟以不低于5.56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亿股,募集资金20亿元,2017年3月,募资总额调整至17亿元。

预案显示,所募资金将用于投资六个风电建设项目,总装机约29.1万千瓦,预计总投资24.98亿元。

不过,华银电力押注的风电行业因为近年内国内弃风率高企,前景并不明朗。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风电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2017年1-6月,弃风限电形势有所好转,风电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弃风率为13%,同比下降7.6%,但仍处历史高位。

东北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6.01GW,同比下降22%;上半年风电板块整体实现营收194.62亿元,同比下降6.78%。

e公司记者采访多家风电上游企业发现,受行业产能过剩影响,风电上游电机、叶片等业务营收均处快速下降状态。

弃风限电主要源于通道建设速度及规模跟不上风电建设速度规模,虽然目前湖南不存在“弃风”现象,但作为风资源优势并不突出的湖南省,2016年新增装机量竟占到全国的1/10,风电投资规模正迅速跻身国内前列。

湖南能源局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湖南省风电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建成风电场44个、容量达225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50个、容量达250万千瓦,另有核准待建及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约500万千瓦,总计并网容量接近1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6年我国风电并网运行数据显示,累计风电并网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均出现了弃风现象。其中,弃风率最高的甘肃省并网容量1277万千瓦,弃风率达43%。

一位行业内人士对e公司记者称:“湖南如果不能合理管控规模,也可能会出现弃风现象,而且当前海上风电前景好于内陆风电。”

此外从公司披露的自身风电业务运营状况来看,相关子公司业绩欠缺稳定,且出现亏损。

以华银电力两家运营风电超过3年的子公司湖南新能源和欣正风电为例。湖南新能源2014-2016年营收分别为7988.47万元、11406.12万元、9949.4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75.84万元、3146.17万元、1300.77万元;欣正风电2014-2016年营收分别为5054.66万元、4911.37万元、4803.5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89.69万元、293.90万元、-1159.75万元。

负债扩张未现经营转机

从历年公司财报来看,公司盈利能力一直羸弱,自2008年巨亏10亿之后,华银电力营业利润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与此相对应的是,截至2017年上半年,华银电力已经10年未曾分红。

e公司记者查阅华银电力历年财报发现,自2008年至2014年7年间,公司营业利润6年为负值。

2015年情况有所好转,大股东兑现当初的股改承诺,华银电力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大唐集团所持湘潭公司60.93%股权、张水公司35%股权,地电公司所持湘潭公司39.07%股权,以及耒阳全部经营性资产。同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9.4亿元。

注入电力资产后,公司2015年净利润达到3.81亿元。但是好景不长,2016年公司净利润骤降50.67%,为1.88亿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4.58亿元,同比下降79.2%,重回亏损节奏。

虽然业绩不振,但公司却钟情于外延投资扩张。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在保持火电规模优势外,在水力发电、环保发电、风力发电等业务上进行扩张。

自2009年起,华银电力先后投资怀化巫水流域水电开发;衡阳、郴州、湘潭环保发电;内蒙古锡林郭勒风电场、南山风电、绥宁风电;怀化石煤综合利用发电、攸县煤电一体化等多个项目,投资规划达数十亿元。

多元扩张的背后是负债率与财务费用高企。2014-2016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8.25%、80.34%、78.88%;财务费用分别为5.82亿元、7.28亿元、5.15亿元。

然而,负债扩张并未带来经营转机,2017年上半年,华银电力再度巨亏4.5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57元,在同行业60多家上市公司中垫底。

边建边卖怪圈难解

需要关注的是,公司当年多项重要投资往往难见效益,近年还陷入边建边卖怪圈。

查阅公告可以发现,2010年,为运营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华银攸能,出资占比67%。项目规划投资约72亿元。

2014年9月,为项目重启筹措资金,华银电力将华银攸能38%的股权以2.488亿元的价格转让。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华银攸能目前仍未有业绩贡献。

公司2012年启动的40亿元怀化石煤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原计划2015年投入试生产,年产生净利润2.35亿元。但在2015年底,公司以项目“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为由,作价1亿元转让。该项目同样一直处于建设期,未产生业绩。

华银电力此前布局的环保发电业务也因多个项目不达预期而收缩。2015年8月,华银电力挂牌转让旗下衡阳、郴州两环保发电公司;2017年初,华银电力再度挂牌转让湘潭环保发电公司51%股权。

如今看来,公司持续近十年的多元化扩张至今未有眉目,在高负债率下,本次又17亿元押宝风电,能否化解公司边建边卖怪圈,尚需时日验证。

出售指标补亏或难以为继

华银电力多年主业运营状况不佳,但却未被ST,其中与公司屡屡向关联方出售小火电机组关停容量指标,填补亏损有关。

证监会也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反馈意见中,对公司此项“财技”重点关注。

华银电力的这门“生意”源于国家能源政策。为了实现降耗目标,国家鼓励各地区和企业关停小火电机组,集中建设大机组,鼓励通过兼并、重组或收购小火电机组,并将其关停后实施“上大压小”建设大型电源项目;新建电源项目替代的关停机组容量作为衡量其可否纳入规划的重要指标。

由此,向关联方出售储备和收购的小火电机组关停容量指标为华银电力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公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华银电力向大唐集团、大唐国际、攸能公司、粤电力等关联方及非关联方出售小火电关停容量272.25万千瓦,合计金额22.38亿元。

截至2016年末,华银电力尚未收回的小火电关停容量指标转让余款合计7.29亿元(含计入应收账款的金额及代收代付计入其他应收款的金额)。2017年7月,大唐集团支付9408万元。截至2017年7月末,上述余款金额为6.35亿元。

不过,从披露来看,公司手中收购的指标已经不多,如此“生意”或已难以为继。

公告显示,截至2013 年末,公司共收购并通过国家验收的小火电机组关停容量414.16万千瓦,其中102.54万千瓦用于公司“上大压小”项目建设,对外出售小火电关停容量272.25万千万,剩余39.45万千瓦未用于项目。2014年后,公司未再收购小火电机组关停容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