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热电企业节能减排 超低排放改造呵护“泉州蓝”

日期:2017-09-14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谢曦 蔡天从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4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机组 热电 脱硫脱硝

走进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一根210米高、红白相间的大烟囱巍然矗立。大烟囱吐出的“白雾”,主要成分是水蒸汽。虽然热电厂使用的是燃煤机组,烟尘却降到了10毫克/立方米以下,这样的排放已达到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标准,这一切要归功于公司今年年初完成的超低排放改造。

鸿山热电位于石狮市沿海三镇工业带中心,建厂前,周边漂染企业自备小锅炉多,环保设施配置不足。“我们从建设之初目标就非常明确。在石狮市大堡、伍堡、锦尚三个工业集控区的中间位置建设两台高参数、大容量的热电联产机组,通过低压集中供热、中压集中供热和超低排放改造‘三步走’,替代周边企业自备的导热油炉和蒸汽小锅炉,节能减排成效明显。现在集中供热已成为企业的名片。”鸿山热电公司总经理俞金树告诉记者。

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鸿山热电的每一步环保提升,都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公司2011年投产后,实现了向大堡、伍堡和锦尚三个工业区内62家企业低压集中供热,替代并拆除了111台燃煤蒸汽小锅炉。”俞金树说,但集中供热后,问题并未根除——漂染企业布的定型离不开导热油炉,导热油炉在,烟囱就没办法拆除。

如何突破瓶颈?经过当地环保局协调,公司联合生产厂家开展试验,在国内首创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炉技术,并在三个工业区进行推广应用,替代并拆除了工业区内75台导热油炉和49根烟囱。“燃煤污染彻底消除,工业区面貌焕然一新,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企业也纷纷过来取经。”

2017年春节期间,在环保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鸿山热电又投入2.7亿元,对两台燃煤机组的脱硫、脱硝、电除尘等设施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投入运行后,有效地削减了区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量,当前超低排放的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一组数据,有力地佐证了鸿山热电的减排成效:通过“三步走”的环保和减排工作推进,按第六次人口普查石狮市63万常住人口测算,鸿山热电每年为每个石狮人减排二氧化硫15.40千克、氮氧化物5.42千克、烟尘6.19千克。尤其是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鸿山热电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二氧化硫降到原来的1/3,氮氧化物降到原来的1/2,烟尘降到原来的1/3。

值得一提的是,燃煤电厂的环保提升,已在我市全面铺开。自2015年我市启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工程以来,全市纳入改造范围的3家大型火电热电企业共8台发电机组中,目前已有7台完成改造,剩余1台预计于今年10月份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