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竣工 中国技术造福当地人民

日期:2017-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3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技术 中国核电 巴基斯坦

据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发布消息,巴基斯坦当地时间9月8日,中国核建集团承建的恰希玛核电4号机组竣工,这标志着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面建成。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建成,将进一步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紧缺困境,缩短巴基斯坦城市和农村的停电时间,推动巴基斯坦国家经济建设,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

据悉,恰希玛核电1号机组已安全可靠运行17年;2号机组于2011年投入商业运行,得到两国政府高度赞誉;3号机组于2016年年底提前26天投入商业运行。目前4台机组运行状态稳定,安全指标和运行业绩良好,2号机组还获得了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项鲁班奖。此外,正在建设中的卡拉奇核电站2号、3号机组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现正处于施工高峰期,工程进展顺利,标志着中巴核电合作步入一个全新阶段。

成继高铁之后第二张国际名片

正如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所言,出口一座核电站,相当于出口200架飞机,其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是非常大的。如今,中国核电已然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的第二张国际名片。华龙一号和CAP1400是中国核电出口的拳头产品。目前,华龙一号已经成功进军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等国家,CAP1400也正在争夺南非和土耳其等国家的核电市场。

此外,中国还与“一带一路”诸多国家商谈核电及铀资源、核燃料、核技术应用等核工业全产业链合作。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称,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在这些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如果这一区域核技术应用发展可以达到美、日的水平,将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巨大市场。

中国核电技术的“逆袭”

30年前,法国人和英国人联合为中国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大亚湾国产化率仅为1%,连地板砖、水泥和电话线都要进口。如今,中国在核电技术领域已处于世界前列,特别是从2015年开始,中国以华龙一号、AP1000和CAP1400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引领中国核电规模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据记者了解,我国已具备年产6到8台套三代核电设备供货能力,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从2008年依托项目的30%提高到85%以上。核电相关装备制造实现升级换代,四代核电技术正逐步走向世界前列。

尤其是中国广核集团联手法国电力集团(EDF)采用中国三代核技术为英国新建核电站,标志着中国核电技术成功实现“逆袭”。这是中国的核电技术首次进入老牌核电强国,这在中国核工业发展史上,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