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宿迁供电公司农电特色培训促管理侧记

日期:2017-09-13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3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农电 国网

“安全无小事!电力企业进行任何工程施工、技术调试、设备检修等工作都必须制定和落实安全 ‘三措’。”9月8日,国网宿迁供电公司达源农电公司2017年第11期“农网项目现场安全督查业务培训”“每周一课”专家讲堂如期举行,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农网安全管理专家王卫国应邀精彩讲课。

来自宿迁市郊18个供电所的53名农网项目管理人员和外协施工队伍负责人听得认真“入迷”,受益匪浅。这是该公司组织实施业务培训,全面加强农电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农电管理,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的一个侧面。

有的放矢:内外并举促管理

国网宿迁供电公司达源农电公司864名员工承担着该市郊31个乡镇和3个街道办事处等区域52.07万低压用户的供电服务职责,工作量面广量大。随着地方经济迅速发展和国家电网公司建设 “全能型”(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供电所部署,广大电力客户对供电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内外新形势、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深化农电员工综合素质培训,加强农电队伍建设,提高农电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成为该公司农电工作重中之重。

今年元月初,该农电公司审时度势,经过广泛调研后,采取借助外力、激活内力,内外并举措施,结合实际,有序组织实施“业务培训、技能操作培训和企业文化”三个特色培训机制,努力提高农电企业“人才当量”,不断提升农电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助力宿迁生态创新发展。

业务培训:“专家讲堂”强素质

为推进“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全面提高全员农电各专业知识能力,针对达源农电公司内部培训师资短板问题,该农电公司有序开展全员业务知识培训,推行“每周一课”专家讲堂培训机制,借力补脑,主动与国网连云港职训基地沟通联系,依托该基地雄厚的师资力量,根据达源农电公司生产经营需要,每周五邀请该基地不同业务领域的专家到宿迁上门授课。

“缺什么就补什么!”为增强“专家讲堂”的针对性、实用性,每周培训前该农电公司先征求基层员工的培训实际需求,并与培训老师对接商定,制定出严密实用的培训教材。针对基层供电所争创国网五星级供电所经验不足问题,5月25日,该农电公司在晓店供电所举办了“每周一课”五星级供电所创建主题专家讲堂。来自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国网“五星级”尧塘供电所所长王平应邀现场交流,传授其国网五星级乡镇供电所创建的过程、做法以及经验,详细讲解了《国家电网公司星级乡镇供电所评价规范作业指导书》有关内容。针对参培人员提出目前创建过程中存在的业务指标提升等难点,现场互动解答交流。晓店供电所所长罗召前深有体会地说:“今天的培训帮助我们确定了创建工作方法,这样的培训很实用,专家讲堂真的讲到点子上了!”今年以来,该农电公司先后邀请国网连云港职训基地12名老师,分批有序组织开展了计量装接、星级供电所创建、低压配电设备运行等各类专业业务“每周一课”专家讲堂培训1198人次。

“每周一课”专家业务讲堂,有效增强了农电员工破解实际工作难题的能力,达到了“学以致用”目的。今年7月迎峰度夏期间,新庄供电所运维采集班班长高云飞在组织人员抢修丽景居民小区低压电缆故障工作中,遇到了老式户外电缆头绝缘性能差、运行不可靠的难题。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想起了前不久参加公司举办的“配电电缆运行与维护”主题专家讲堂上老师所教的“热缩户外电缆头的应用与改进”中提到的方法,经过应用此方法,仅用半个多小时,问题就迎刃而解,保障了客户安全及时供电。

在此基础上,该农电公司还采取走出去举措,定期选派25名学员分批赴国网连云港职训基地,委托其代为培训“兼职培训师”,以此打造一支金牌达源农电培训师队伍,实现培训传、帮、带,建立长效培训机制。

技能培训:增强实战本领

“请检查运河小区1、2组台区的低压配电柜线路开关是否已处在断开位置?” 随着“发令”声,7月6日下午,宿迁达源农电公司晓店供电所示范台区下户线、表箱标准化更换演练操作活动拉开帷幕。该农电公司18个供电所所长、运维班长等36名员工参加了现场操作实战演练培训。

今年以来,该农电公司在开展“每周一课专家讲堂” 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为增强员工的实战技能,又推行了“技能培训”举措,促进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常态化,实现现场培训管理规范化,着力提升员工解决实际工作难题的能力。为把“技能培训”抓出成效,该公司紧紧围绕农网项目、安全生产、营销管理、优质服务等核心业务,专门制定年度培训大纲,下发了月度培训计划。着力打造标准化实训场所,已建成宿迁井头培训中心。该中心拥有网络学习室、多媒体教室、实训室等学习场所12间,中心同时配置兼职培训师26人,负责定期组织开展农网配电人员技能教学辅导、鉴定演练、竞赛等教育培训工作。到9月初,该公司已依托该培训中心组织了“带电换表”、“弧垂调整”、“低压故障查找排除”等现场标准化作业培训22场,参培人员覆盖生产一线全体班组人员。

“技能培训”主要涵盖电力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等内容,重点在于提高员工技能操作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兼职培训师通过现场讲解和操作的授课方式,及时纠正员工在工作中不规范的操作行为,对员工在演练中出现的错误和薄弱环节进行“一对一”讲解和示范,以提高员工在现场工作中的操作实战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8月4日该公司在举办的变压器绝缘电阻测量专题操作培训中,针对学员胡元春对变压器高低压桩头验电操作不规范现象,兼职培训师侍孝卫立即纠正其不规范行为,并现场示范标准操作方法。学员胡元春感叹地说道:“经过今天老师手把手地教学,纠正了我平时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这种面对面的培训方式很实用!”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组织各类主题实训操作培训5期,相关专题实训辅导13次,参培人数达527人次。

文化培训:增强企业软实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更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 今年初以来,该农电公司以强化廉政教育和新闻宣传业务培训为切入点,深化企业文化落地实践,努力提升企业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员工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就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推而广之,供电系统的新闻是该系统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 5月24该公司举办新闻专家讲堂。《宿迁晚报》主任记者应邀为18个供电所30名兼职新闻通讯员作题为《新闻写作漫谈》专题讲座。为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该公司将兼职新闻报道员业务写作能力提升纳入到“每周一课专家讲堂”重要内容抓细抓实。该公司定期委派骨干兼报新闻报道员到上级部门跟班采访写作,锻炼其实践写作能力,积极传播正能量。1到8月份,该公司累计在系统内外各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信息)867篇,其中央视和《新华日报》上稿3篇,实现农电上央视历史性突破,有力提升了公司对外形象,充分展示了农电员工风采。

为积极营造“企业风清气正遵规,员工干事干净守纪”氛围,深入推进全员“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业务培训,6月30日,该公司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宿城区人民检察院预防科负责人以及江苏明辉律师事务所律师应邀走进该公司,分别为887名农电干部员工作预防职务犯罪和民法普法专题授课。授课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职务犯罪的定义、种类、特点,深刻剖析了犯罪成因,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举措。学员陈明明感触地说:“通过这次警政培训教育,让我们接受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普法课!”为深化农电规范管理,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9月5日,该公司举办“农村供电所范围高压业扩报验环节的风险防控流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专题廉政课。该公司负责人讲解了业务流程相关规定,分析了易发的廉政风险,提出了控制措施和相关约束制度标准,有效规避和减少营销服务过程中因“规定动作不到位”而引起的廉政风险。

“三培训”: “四个”提升见成效

该农电公司通过半年多“业务培训、技能培训和企业文化”三个特色培训机制的实践,有效促进了各项农电工作的扎实推进,实现了安全生产、营销管理、优质服务和农电队伍建设“四个”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今年上半年该农电公司供电可靠性同比提升3.35 %,中压线路故障同比下降幅度24%。营销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同业对标指标稳中有升,营销线损合格台区率(一1到5%)98.99%以上,月度电费回收率平均达99.9%,居民1十1业扩直通车规范性100%。客户满意度得到提升,95598非抢修业务各类工单同比减少2.5%。农电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先后有10名员工顺利通过高级工鉴定,26名员工在省市公司各项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并为该公司培养了24名农电精牌培训师。同时该农电公司出色完成了今年抗灾保供电、迎峰度夏等重点工作,中低压整治成效明显,党员服务队建设亮点纷呈,14个供电所上半年受到地方政府的表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