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让电改释放“真红利”

日期:2017-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3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输配电价 电力交易

取消电铁还贷电价让利52亿元;

改革后的输配电价为用户节省年电费支出超过178亿元;

年度直接交易电量规模扩大,预计降低用户用能成本180亿元以上;

取消电价中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年降低工商业用户电费280亿元;

……

相较于一般国企,国家电网公司除了积极施行国资国企改革,还肩负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通过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改革,不仅起到瘦身健体、提高经营效率效益的作用,更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我们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已全面建成国家级的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多买方、多卖方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加快形成。通过降价降费和市场化交易,预计今年全年降低客户用能成本超过700亿元。”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说。

深化电力改革 优化能源配置

当前,我国电网规模和发电能力均已位列世界第一,电力行业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产业。“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活我国能源资源高效可靠配置。”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说,公司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电力交易平台是电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电力交易必须要有平台和场所,否则电力市场化改革很难落地。对于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来说,交易中心提供自由交易的平台,对于盘活社会资本,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推动作用。”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马莉表示。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地方政府批复,目前,国家电网范围内已全面建成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撤销内设交易部门,实现交易机构公司化相对独立运作。市场主体注册全面实现“一地注册、信息共享”,目前已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近4.5万家,其中注册售电公司1700家。

在此基础上,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实现大幅提升。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杜蜀薇透露,电力交易中心定期开市的常态化市场运营机制基本建立。2017年1至8月,共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70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其中省内市场交易电量5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省间市场交易电量15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37%,有效促进了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通过严格执行批复的省级输配电价和国家价费政策,电改有效降低了用户用能成本,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王延芳说。

推动能源转型 解决“三弃”问题

当前,向清洁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也不断加大发展清洁能源的力度。作为能源领域的标志性央企,国家电网坚持在改革中引领清洁转型步伐。

2017年6月17至23日,青海电网开展了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测试,实现了168小时100%依靠太阳能发电、风电和水电供电,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用实践验证了国家电网公司消纳清洁能源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随着我国清洁能源的高速发展,弃风、弃光、弃水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成为清洁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王延芳表示,为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解决“三弃”问题,发挥电网企业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平台作用,国家电网先后制定了消纳新能源20条措施,开展可再生能源跨区现货交易,启动东北辅助服务市场,探索通过市场化机制挖掘电网调峰潜力,促进新能源大范围配置和消纳。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消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20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弃风电量同比减少65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实现“双降”;弃光电量实现“零增长”,弃光率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

国家电网还不断加大跨区域送电力度,大力促进新能源外送消纳。2017年1至8月,累计向京津冀、长三角等负荷中心输送清洁能源1449亿千瓦时,减少当地标煤燃烧4636万吨,减少当地二氧化碳排放1.16亿吨,为大气污染防治和雾霾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展新兴业务 培育新增长点

随着新电改的深入推进,国家电网的盈利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由过去简单在购售电差额中赚取利润,到只能收取国家核定的输配电价,日子似乎变得不太好过了。为了落实国家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创新发展一批”的改革要求,寻求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国家电网开始积极开拓新兴业务。

打造智慧车联网平台就是国家电网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近日,国家电网宣布,其下属车联网平台已实现与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星星充电等17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接入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充电桩的统一接入和统一支付,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建成了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设备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智慧车联网。

同时,平台已实现574个私人充电桩对外共享服务,提高充电设施资源利用效率,方便用户。家住北京丰台区的肖勇是第一批参与私人充电桩对外共享服务的人,自2016年12月3日起,肖勇将自家充电桩接入车联网平台以来,累计收入了6700多元(含成本),用电1万多千瓦时。其中,18%的电量是自用,82%是租桩人使用,扣除自己消耗的电费、车位费等,整体算下来有大约2000多元的利润。“共享充电桩既扩大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方便了周围小区车主,又为自己创造了额外的收入,真是一举多得。”肖勇说。

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建设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4万余个,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6个省份、121个城市。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公司主导制定的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国、德国、日本的标准并列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

王延芳透露,到2020年,国家电网将建成充电桩12万个,城际快充网络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所有城市和其他地区主要城市202个、高速公路3.6万公里,做到郊区县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环城区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城区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