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施工纪实

日期:2017-09-1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3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工程 特高压 河南送变电

初秋的黄河滩地,成片的玉米林挂着饱满的、黄灿灿的玉米棒,向人们传递着一种丰收的喜悦。同样感受这种喜悦的,还有一群来自中原的国网河南电力员工,经过一年的奋战,他们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胜利———9月10日,在山东滨州博兴县乔庄镇丁高村,随着黄河上空N4402~N4403档内最后一个间隔棒顺利安装完成,由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的±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成功跨越黄河。

基础组塔夯基蓄势

刚刚经过一场秋雨的洗礼,黄河上空碧空如洗,蓝天白云间,黄河滩地上两基143.5高的钢铁巨人显得格外雄壮、巍峨。

“这是2号、3号两基主跨塔,单基重396.18吨,跨越档距为1367米。”项目经理赵根保告诉笔者。

自去年12月进场施工以来,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调集精兵强将,组建了高效的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赵根保,是一位在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一线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的技术“大拿”,曾参与了河南省内220千伏朝阳变—吉利变黄河大跨越工程和±800千伏哈郑特高压直流黄河大跨越工程的建设,这次是他参与的第三个黄河大跨越工程。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是作为项目经理,带领技术和项目管理团队,全面负责工程的建设工作。

“压力很大,但更多的是责任感和荣誉感,工程地处山东,又是备受关注的黄河大跨越,我们代表的是国网河南电力的施工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赵根保坦言。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赵根保带领技术团队在吸取哈郑黄河大跨越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不断加强科学管理和现场安全质量管控。

在基础施工中,N4402、N44032、N4404采用了直柱高桩承台灌注桩基础,施工技术难度大,项目部采用满堂支撑脚手架技术,并开展了静压试验验算支架的承载力。针对技术难点和施工环境,制定了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钢筋笼吊装、冬季施工等多个专项方案,有效保证了施工质量。

在组塔施工中,面对大吨位高塔组立安全局面复杂、黄河滩地风大等困难,项目部采用成熟的双平臂抱杆组立施工技术,确保了组立施工工程安全。

张力架线把握关键

8月初,黄河大跨越工程最为关键的架线分部工程具备了施工条件。

扎青特高压工程黄跨段采用的六分裂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导线张力大,项目部制定了28吨牵引机机、70千牛张力机“2×1牵1”架线施工方案。

赵根保介绍说,更大的难点在于张力架线场地布置不便,N4405塔大号有鱼塘,只能把牵引场设置在距离5号锚塔655米远的N4406~N4407之间,增加了施工难度。此外,张力场地处黄河滩地,由于8月份雨水多,整个场地都被水泡过,地面如同池塘里的淤泥一样,机械设备进场困难。对此,施工人员在张力场和进出场道路上全部铺设了钢板和竹排,保证设备和物资的运输。

项目安全员程杰告诉笔者,黄河滩地地质较差,在基础开挖时,由于土质松软,一台挖掘机直接掉进坑里,由于开挖不深,没有造成危险。布置张力机时,为确保地锚的安全埋设,技术人员采用工字钢加固的方法,将工字钢插入地锚坑4~5米,并在四周垫钢板,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8月18日,经过周密细致地准备,随着走板带着导线缓缓升空,张力架线正式开始进行。8月24日18时,最后两根导线顺利就位,黄跨段顺利架通。接下来,是紧线作业和平衡挂线,由于主跨档距达到1367米,加上黄河上空风大,施工难度很大。经过5天的艰苦努力,8月29日,N4401、N4405平挂及紧线作业顺利完成。

附件安装完美冲刺

9月2日,施工人员开展进行最后的冲刺———卡线、安装间隔棒、阻尼线、跳线等附件安装作业。

“附件安装过程中,金具体积大、重量重,预绞丝护线条长度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何种附件安装方式是架线施工的难点之一。”项目总工周小刚介绍。

N4403号导线每相瓷瓶采用6联,每联88片,长度为25米,相当于一座220千伏铁塔的高度。

施工人员用5吨机动绞磨,配合1-0滑轮组采取垂直组装的方法将悬垂绝缘子串吊装至铁塔导线横担挂点上。负责人李小海带领10名高空作业人员每根导线用两个12吨手扳葫芦提升,通过不断收紧手扳葫芦使导线吊离滑车,拆除滑车落至地面。接着,继续收紧(或放松)手扳葫芦,直到各子导线到达就位高度后,在导线上缠绕预绞丝,在预绞丝上量出线夹的安装位置并做好标记。

随后,安装导线线夹和六线联板,与悬垂串连接。最后,慢慢放松手扳葫芦,使瓷瓶串略受力即停止,检查瓷瓶大口朝向、螺栓销钉穿向无误后继续放松手扳葫芦,使瓷瓶串完全受力后将其取下。至此,N4403号右相导线卡线作业顺利完成。

这套卡线的流程写起来容易,可是由于导线较粗,护线条的缠绕需要两层,且瓷瓶串长且重,手扳葫芦的收紧和放松都很耗费时间,导线线夹等金具也很重,实际安装起来极为费劲。笔者7时跟随到施工人员上塔,直到17时,他们在导线上奋战了经过10个小时,才完成了一相导线的卡线作业,连午饭都是坐在到导线上吃的。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该公司150多名施工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豫电铁军作风,争分夺秒,完成了全部附件安装作业任务。

“一线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员工倾注近一年智慧和汗水,终于打通扎青特高压工程跨越黄河的关键关节。黄河两岸矗立的电力高塔,必将成为国网河南电力员工建设坚强电网、服务经济发展的有力见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