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河南电力开展农电三年提升行动

日期:2017-09-0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张晓婷

国际电力网

2017
09/0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 农电 河南电力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农网多年薄弱,农电管理相对落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自2015年起实施“农网发展上台阶,农电管理上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各地农网工程建设有序开展,农电管理基础持续夯实,河南农电呈现出一片崭新气象。

强身健体,助农网发展上台阶

“我们村的农家乐从3家发展到如今的32家,可接待床位从几十张发展到如今的200余张,一到晚上,村内四处灯带闪烁。”7月26日,在栾川县狮子庙镇朱家村高山渔庄,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朱留仓说起电力带来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朱家村是栾川县供电公司农配网建设中心村的试点村。三年提升行动开展以来,该村电力台区从2台发展到6台,户均容量从0.77千伏安发展到2.8千伏安,电力线路越来越整齐,村容村貌越来越美。

栾川县供电公司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电网建设整村推进,即先布点、后增容,1个行政村内所有台区本体(含配电箱)、低压线路(含下户线)、表箱表计的全部配电设施进行校核,不满足要求的一次建设改造到位,实行“销号”管理,全面提升农网基础建设。该经验被河南电力肯定,继而在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广。2015年至今,栾川县供电公司共投入各类电网投资2亿元,全县户均容量由2015年的1.6千伏安提升至目前的2千伏安,供电半径大大缩短,农村电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

3年来,河南县域新增110千伏变电站94座、35千伏变电站95座,“无变电站”乡镇由434个减至181个,减少58%,户均配变容量由0.87千伏安提升至1.4千伏安,提高61%,310万户存量“低电压”问题全面解决。

“我们以细节管控保安全,以深化典型设计提质量,以正向激励激发攻坚斗志,确保农村配电网工程有序推进。”河南电力配电网工程建设相关人员介绍说。

固本夯基,让农电管理上水平

“农电管理中的专业管理薄弱、队伍素质偏低、依法治企意识不强等问题,也同样影响着县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和供电优质服务水平。”河南电力农电负责人如是说。

河南电力以思想观念、管理体系、专业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接轨为目标,加快推进县级供电公司转变观念,强化管理,提升软硬件水平。在河南电力的统领下,各市供电公司认真履行主管责任,充分调动主体积极性,结合自身情况创新开展工作。

驻马店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农电管理基础薄弱。“通过创新实施‘目标—问题’双导向管理提升模式,促使县供电公司难点问题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得到治理,一般问题逐步消除,实现了县供电公司软、硬实力的同步提升。”驻马店供电公司总经理马伟介绍,此模式获河南电力管理创新奖。2016年,驻马店供电公司建立实施“目标—问题”双导向管理提升模式,共梳理出84项共性问题和52项个性问题,按照“急治标、缓治本、长效建机制”原则,逐项落实解决方案。

得益于越来越坚实的农电管理基础,河南电力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扭亏增盈翻身仗。2013年年底时,河南107家县供电公司尚有61家亏损;两年后,亏损数降至34家;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电力近十年累计亏损全部消除,所属亏损单位全部扭亏为盈。

服务升级,促用电体验更舒适

家中有装表接电需求,在微信上联系所在配电台区客户代表,咨询新装业务所需材料,并由客户代表直接用手机客户端提交申请。随后,只需在家中等待客户代表携带相关工具上门勘测。若条件允许,则当场提供材料、签订合同、进行安装。这是河南新乡获嘉县照镜镇居民享受的便捷供电服务。

“从我用微信咨询到最后装好电表,总共就半天时间。”客户王青霞感受到的是服务的轻松便捷,客户代表冯同新则多了一份机制变革的压力和动力,“和以前的工作一对比,让你不由感叹变化之大,逼着你去适应、去学习、去进步。”2015年年底,获嘉县供电公司开始推广应用电采系统,照镜供电所辖区内实现了电采系统全覆盖,全面实施抄、核、收、管“四分离”。冯同新从繁重的抄表收费工作中抽身而出,组成了新的配电营业班,专门负责营配一体化抢修。目前,该所已经实现任务下派规范化、现场作业痕迹化、工作单电子化,有力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效率。

不满足于依托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的供电服务,今年上半年,河南电力全面推进“全能型”供电所建设。

“全能型”供电所致力于实现业务融合多样化、管理模式科学化、服务职能丰富化,有效提升服务能力、效率与效益,最终达到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