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华电集团为金砖添“成色”

日期:2017-09-0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朱怡 王玮

国际电力网

2017
09/07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砖国家 华电集团 电源投资项目

东海之滨,金砖国家领导人在这里互道安好,有力地握手交流着信心;鼓浪声声,“金砖+”合作模式从此处合力振翅,发展的愿景共同擘画。9月3日,为期3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代表集团公司出席金砖工商论坛开幕式。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十年风雨同舟,金砖国家在共谋发展中不断前行,在拓展合作中互利共赢。作为能源央企,中国华电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经贸合作的相关部署,坚持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和国际贸易的“四轮驱动”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积极践行“金砖+”合作模式,点亮了一个又一个合作共赢的电力项目,为打造成色更高的“金砖”不断聚力。

互利共赢 共创标杆

互利共赢是金砖国家给予世界的启示,也是一条现实的合作之路。我国担任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清晰定位四大重点工作,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要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协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华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布局海外项目,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山那边,海那边,从昨天到今天;不同的江河湖海,不同的肤色语言;承载着山水相连的深情,中国华电人用温暖的双手为金砖添“成色”。

志同才能道合,共赢才能持久。华电俄罗斯捷宁斯卡娅热电站项目,就是金砖国家互利共赢合作的明证。

作为我国在俄首个大型电源投资项目、中国华电在俄第一个投资建设运营的绿地项目———华电俄罗斯捷宁斯卡娅热电站位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总装机容量483兆瓦,设计年发电量30.2亿千瓦时,设计年供热量81.4万吉卡,于莫斯科时间6月17日21时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发电站采用先进的燃气发电设备,可减少25%的天然气消耗,并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三成,不仅能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更能为雅罗斯拉夫尔市民提供更加清洁稳定的采暖热源,有效改善了民生,带动了经济发展。

此次合作,是我国先进的技术、标准和设备“走出去”的成功案例,更是中俄电力合作的“新标杆”。

雅罗斯拉夫尔州州长亚斯特列波夫表示,此项目是该州规模最大也是最具前景的能源合作项目,对深化两国企业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加快当地现代化建设都具有战略意义。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卡特林也对此项目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俄中合资的成功典范”。

扩大合作 普惠发展

3月8日,我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专家表示,“金砖+”模式让所有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发展机会。

同时,中国华电也将扩大对外合作,把做强做大国际业务作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重要支撑。

中国华电2017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和国际贸易‘四轮驱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优选能带动国内设备、技术、服务出口的绿地项目。”“扩大合作、惠普发展”的理念不仅体现在华电海外项目的开拓中,也体现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与所在国民众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中。

面对项目发展,中国华电输出优势产能。坚持“1234”发展思路,中国华电在印尼、俄罗斯、柬埔寨、越南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能源合作。其中既有印尼巴淡燃煤电站、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印尼巴厘岛燃煤电站、俄罗斯捷宁斯卡娅燃机电站等在运项目,也有越南沿海二期燃煤电站等在建项目,还有印尼玻雅燃煤电站等待建项目,另外在巴西、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跟踪了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了在建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局面。

面对人文发展,中国华电用关怀话语尊重。积极适应印尼及巴厘岛当地的宗教、文化、风俗习惯,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与周边村民和谐共处。在建设期将宗教因素考虑到“巴厘化”设计建设中,在厂区内专门建立了供穆斯林和印度教员工祷告的清真寺和神庙,充分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在印尼当地重要宗教节日期间,向当地员工和村民发放节日奖金和慰问品;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给当地小学捐资,改善学校设施,让人文关怀成为“中国华电”品牌的重要形象。

面对绿色发展,中国华电用行动丈量绿色。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巴厘岛电厂项目从设计到施工运营,严格遵守环保规定,脱硫、烟尘、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优于印尼标准。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设计了生态流量设施,累计种植草皮3.8万平方米,各类果树、绿化树4000余株;柬埔寨环保部授予项目公司“环保管理工作优秀奖”,这是在柬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能源企业;电站在联合国成功注册“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成为我国企业在海外注册最大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成为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我国倡议打造“金砖+”的合作模式,助力金砖各成员国实现联动增长,激活金砖合作的巨大潜力,也成为开启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有力助推器。

在深化金砖合作的进程中,中国华电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把握合作机遇,更加注重开放合作,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共话合作经验,深化伙伴关系,擘画发展愿景,拓展发展空间,建成以电为主、产业协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金砖+”已伴着鼓浪屿的涛声向我们走来。这一创新模式必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华电迎风“出海”,助力金砖合作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