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哈核电合作共赢那些事儿

日期:2017-09-01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CAEXPO

国际电力网

2017
09/01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燃料 一带一路 核能

  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
 
  “拓展和深化核能领域合作,推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项目。”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中国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均表示要参与开发哈萨克斯坦的铀矿和核电站市场。
 
  作为出任第14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的哈萨克斯坦为何如此重要?两大核电巨头如何深耕中哈核燃料全产业链合作?哈萨克斯坦又有哪些诉求?
 

 
 
  丝绸经济带上的明珠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简称哈萨克斯坦。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地理位置重要,不仅是古丝绸之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而且也是当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正是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哈萨克斯坦将以特邀合作伙伴身份出席今年9月12—15日在中国南宁举办的第14届东博会。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名副其实的“铀库”
 
  哈萨克斯坦拥有世界铀矿资源的12%,其铀开采量居世界首位,全球十大铀矿场中哈萨克斯坦独占五个,在全球核市场中扮有重要的角色。但近年来,手握铀资源的哈萨克斯坦一直企望在核燃料全产业链即铀资源勘探与开发、核燃料加工与生产、核电站建设等实现突破。
 
  然而作为最大铀生产国,哈萨克斯坦并无核电。早期,世界上首座原型快堆BN-350在哈萨克斯坦运行了27年,直到1999年关闭。在哈萨克斯坦,为了解决哈萨克斯坦国内电力不足问题,关于建立核电站已经讨论了10多年,最终,该国政府计划在2025年之前在库尔恰托夫建造一座俄罗斯核反应堆。但目前哈萨克斯坦产铀全部用于出口。
 
  哈萨克斯坦的核燃料战略计划
 
  哈萨克斯坦拥有制造核燃料芯块的大型工厂,其目标是最终销售增值燃料,而不仅仅是铀。据悉,在苏联时期,哈萨克斯坦已经具备核燃料全产业链,而如今仅剩部分产能,即天然铀开采,精炼(初级洗矿)和燃料芯块的生产。核燃料加工的其它环节在俄罗斯进行。
 
  因此,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下称“哈原工”)实际只从事铀矿开采和铀精矿生产,上述业务占哈原工收入来源的70%。对核燃料循环前端而言,核燃料组件的附加值要远远大于天然铀,哈萨克斯坦希望能够涉足这一环节。因而,建立从铀矿开采、建造核电站,到废核燃料利用在内的核燃料生产垂直一体化综合体系,提高产品的最终价值是哈萨克斯坦最终的战略计划。
 
  因全球铀矿的供应过剩,2017年年初,这个全球最大铀矿生产国哈萨克斯坦不得不宣布将其铀矿产量削减10%,这进一步削减了公司收入。
 
  而中国一直是哈萨克斯坦核燃料突破口。由于核电作为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呈现蓬勃发展之势,而铀矿资源是发展核电的前提条件之一,铀资源的安全稳定供应将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在核领域合作方面,中哈两国有共同的战略需求,中国核企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也是由来已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