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总负债368.99亿元 四川最大国营煤企被建行查封了大楼!

日期:2017-09-01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7
09/01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煤炭企业 煤炭行业

作为“国”字辈的一员,四川煤炭产业集团这几年的日子不好过。从2016年第一起债券违约发生之后,就接二连三的违约,如今负债率高达91.99%,同时仍有22.5亿元债券未偿付,川煤集团该何去何从?

有消息称,建设银行近日向法院起诉,查封了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煤集团或川煤)包括其总部大楼在内的部分资产。

截至2017年6月底,川煤集团总负债368.99亿元,负债率高达91.99%,已几近资不抵债的边缘。在银行贷款之外,川煤集团自2016年6月迄今,已发生四起债券违约事件,累计未兑付债券本金25亿元;而从2017年9月27日至2018年10月13日,其还有5笔债券,总计本金22.5亿元,需要偿付。

靠政府暂时化解危机

川煤集团发行的债券中,第一笔违约的债券是2015年发行的“15川煤炭CP001”,为期一年的短期融资券。当时的川煤集团经营状况已经进入了严重亏损的状态,到期未能偿付不可避免。

最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与协调下,由交通银行联合其他3家银行,发放贷款给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然后再由川投集团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将资金借给川煤集团。在实际违约42天后,川煤几天全额拨付了“15川煤炭CP001”的本金和利息,同时还支付了932万的违约金。

但是,接下来的违约就没有那么好运了。

2016年12月,于2013年发行的“13川煤PPN001”债券到期,应付本息共计10.745亿元,本息至今为兑付

2017年5月,于2011年发行的“11川煤碳MTN1”债券到期,川煤集团无法兑付5亿元本金,只能支付2970万元的利息款。

4天后,“14川煤PPN001”债券到期,总计10.765亿元本息至今未兑付。

此前,有媒体统计了川煤集团2016—2018年需要兑付的债券的情况,除了已经兑付和违约的债券,目前仍有5种债券待兑付,本金共计22.5亿元。不过,按照目前川煤集团的情况,这五笔债券似乎只有等待到期违约了。

多重原因导致经营不善

川煤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炭和唯一的煤炭整合主体,在整个集团中,煤炭业务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

受整体环境的影响,煤炭的价格从2011年开始下跌。煤炭行业的主要的供应行业是电力、钢铁和水泥等,这些行业又属于产能过剩的行业。随着下游的电力、钢铁和水泥等行业的需求饱和,煤炭的价格自然就随之下降。同时,有分析师表示,川煤集团的煤炭资源条件恶劣、矿井规模小,导致煤炭生产的成本相对较高,集团盈利能力下降。

从媒体统计的传媒集团历年财报可以看出,从2012年开始,川煤集团就已经进入了亏损期,到2013年,川煤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同时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0%。集团似乎也意识到公司存在的问题,就在亏损额和负债同时增长的时候,2013年12月—2015年9月,川煤接连发行了6种,共计44亿元的债券。

然而,募集到的债券资金并没有能帮助川煤集团实现扭亏为盈。

除了受整体环境的影响以外,在现金流方面,受钢厂回款能力弱化以及电厂占款的影响,川煤集团账面应收账款规模不断上升,经营获现能力较差。同时,集团还在激进的进行投资,公司旗下挖陇沟煤矿、龙门峡南矿和雷公山煤矿均未按期投产。这些投资的资金需求量很大,却没有产出,导致集团的负债率进一步提升。截至2017年上半年,川煤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91.99%。

自救困难重重

面对集团的整体情况,川煤也是积极的展开“改革脱困转型”的工作。根据川煤集团的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川煤集团关闭了9处矿井,2017 年还将陆续关闭退出 4 处生产矿井,核减产能矿井 1 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 336 万吨。

此外,煤炭的价格,从2016年开始有所复苏,尽管今年年初较去年末相比仍有所波动,但是与此前的情况相比,还是有所好转的。

但是,由于川煤集团的负债率过高,而煤炭企业的转型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煤炭的价格好转也不能对集团整体的负债情况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以2017年上半年来说,虽然整体经营扭亏为盈,但是负债总额却有所提高。而且,煤炭行业的价格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导致的波动非常大,很难预测未来煤炭行业的走势如何。

同时,在由于经营能力恶化导致债券违约和行业未来走向不明确的情况下,想要进步融资是非常困难的。

就如何解决川煤欠债的问题,也有各种提议。有人建议要对川煤进行破产清算,不过考虑到这是一个“国”字辈的大企业,还有待商榷;除此以外就只能依靠地方政府的救助或协调,据了解,此前四川省提议各银行出资共同成立一支川煤转型发展基金,但是由于多数银行认为条件颇为苛刻,压力过大,没有同意。此后便不了了之了。

至于川煤集团的问题最后将如何解决,留给我们的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