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中广核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13%

日期:2017-08-3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8/30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电力交易 上网电量

2017年8月28日,中国广核集团旗下核电上市平台——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中广核电力”, 股票代码:1816.HK)公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之上半年中期业绩。业绩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广核电力在安全质量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前提下,在运装机容量保持领先、上网电量稳步增长、收入与利润稳步增加,从各方面表现了未来充足的发展动力。

上网电量同比增长23.68%,收入利润稳步增长

中广核电力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2017年3月15日,阳江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广核电力管理在运机组共20台,总装机容量为214.7亿千瓦,占中国大陆在运核电市场份额61.84%,保持全国领先。

回顾2017上半年,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场电量交易份额不断扩大,中广核电力主动适应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变化,强化市场意识,采取“争取更多上网电量计划指标,争取更优市场电量和电价”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2017年上半年,中广核电力运营管理的核电机组上网电量达634.77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23.68%,参与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约为13%,较去年同期保持稳步增长。

2017上半年,中广核电力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总收入214.09亿元,较去年同期(经重列)增长41.9%。其中电力销售收入为201.21亿元,同比增长48.4%;中广核电力拥有人应占期间利润为人民币60.89亿元,比去年同期(经重列)大幅增长63.5%;扣除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后,中广核电力拥有人应占利润为48.72亿元,较去年同期(经重列)增长22.5%。

82.92%机组业绩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安全业绩稳步提高

2017上半年,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每台机组按12项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计算,中广核电力20台在运机组中(2016年完成了收购事项,因此增加了防城港核电运营数据),共有82.92%机组的指标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80.42%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优秀水平。

“确保核安全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中广核电力董事长张善明表示,中广核电力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导向促进管理和技术双提升,机组安全业绩稳步提高。2017上半年,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机组未发生1级及以上运行事件,并继续保持历史未发生2级及以上运行事件的良好安全记录。期间,国家核安全局开展了7次核安全检查,检查结果全部符合监管要求,安全管理工作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环境监测体系完善,上网电量减排效应相当于13.8万公顷森林

在2016年11月正式生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了碳减排目标——2030年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左右。2016年中国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高达71.6%,环保问题日益突出。据权威机构测算,为实现中国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中国运行核电规模需达到1.5亿千瓦,即核电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左右才能有效支撑。

张善明表示,中广核电力坚持对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按照法规要求,公司所属各核电基地都成立了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环保人员,实施统一的环境监测工作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2017年上半年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公司管理的各核电站周围环境监测结果正常,未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

中广核电力2017年上半年累计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0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965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31万吨,减排效应等效相当于13.8万公顷森林。

扎实推进精益化管理 确保规模和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2017下半年,中广核电力将继续切实做好自身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保障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按计划开展下半年7次换料大修。同时以安全、质量为基础,中广核电力将按计划推进在建机组的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及现场施工,并力争使台山1号机组年底具备商运条件。

成本控制方面,中广核电力将扎实推进精益化管理,加强内部资源统筹及协同,有效控制在建机组的建设成本和在运机组的运营维护成本。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策略,努力降低国内外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广核电力经营的影响。营销创收方面,中广核电力将进一步加强与电网沟通协调,确保落实核电机组安全合理的运行方式,争取更多上网电量,积极谋划核电机组跨区消纳渠道的拓展。

张善明表示,按照核电发展规划,我国核电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中广核电力将抓住发展机遇,始终保持诚信透明的核安全文化理念,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以中广核电力稳健经营为基础,保持规模和业绩的稳定增长。坚持做强国内市场,紧密跟踪国际市场的投资策略,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为改善地区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努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