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果洛供电高原村通电 牧民奔小康

日期:2017-08-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9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改造 动力电 清洁取暖

青海果洛供电公司4282.31万元推进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解决717户牧民群众用电难题

“这里这么远,路很破,平时大点的卡车都开不进来,我们却通上了动力电,简直就是个惊喜!”7月16日,土生土长的青海果洛州思肉欠村村民才让多杰感慨颇深。才让多杰家养了一百多头牦牛,还经营着一个小商铺,食品、饮料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

截至今年上半年,青海果洛供电公司完成投资4282.31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93.16千米,新建低压变台54台,推进了青海省果洛州3个贫困村的电网延伸和动力电改造,解决了717户牧民群众的用电难题。

线路延伸 动力电进村

7月16日,笔者走在前往思肉欠村的路上,芳草满布、牛羊遍野,路边可以得看到一排整齐的水泥杆,远处是高耸的铁塔。

“一块太阳能发电板就是过去整个店铺的电力来源,天气晴朗的话可以维持照明3个多小时,遇上阴雨天的话就根本用不上电,电冰箱都不敢用。”才让多杰给笔者介绍说,现在眼看着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下一步,他还将在自家的牛棚里安装取暖设备,保障牛羊冬季繁殖和幼崽存活率。

果洛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高寒缺氧的气候加之经济发展以牧业为主,导致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严重滞后。2016年12月23日,果洛联网工程全线竣工投运,果洛玛多、班玛、久治三县电网彻底结束了孤网运行的历史,农牧民用电开始有了保障。

2017年,果洛供电公司将完成电网基建项目投资1.4亿元,继续推进贫困村电网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电网配套项目,统筹考虑全州188个村(含74个贫困村)的用电需求。

服务升级 用电有保障

果洛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牧区人口密度仅为3.71人/平方公里,供电所平均服务半径40千米,最大服务半径达到110千米。

2015年以来,果洛供电公司通过联系当地各级政府、乡村和寺院,累计推行政企共建用电便民服务点21个,依托便民服务点形成社会化报修服务机制、用电安全宣传教育常态机制。

甘德县江千乡用电联系人李建民常常是背着一个工具包,骑着摩托车忙碌于各个牧户家中。“有的老乡不了解用电常识,线路老化了还使用大功率电器,停电后我就赶紧去帮他们处理故障。”随着用电水平的逐步提高,李建民还深入牧户家中开展电能替代相关常识和安全用电宣传,为藏区牧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供帮助和引导。

为深化优质服务,果洛供电公司大力推行藏汉双语服务“三部曲”,每周通过“雪域讲堂”对员工开展藏语培训,深入打造双语交流、双语公示、双语安全用电宣传,累计发放双语材料3万份,通过双语服务报装用户750余户。同时,积极探索寺院用电新模式,完成格雅寺、臧康寺用电新模式改造,有效改善牧区分散用电客户用电水平。

动力十足 脱贫在路上

“有了动力电才能有好的出栏率。”在赵德发的精心经营下,合作社每年收益近20万元,入股的57户村民每户可在年底分红2100余元。

赵德发是玛沁县拉加镇的一位能人,负责阿舍生猪养殖合作社日常管理等工作,合作社有5座大型猪圈,最多能圈养500余头猪。据他介绍“猪圈顶棚上每隔6米均装有红外线取暖灯,在漫长的冬季,取暖灯需要24小时开启才能保证种猪繁殖和正常发育。”

近年来,果洛供电公司深入工厂、社区、牧户,主动探索适合藏区、针对不同客户的供电服务举措。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工作,为牧区客户逐户讲解微信、电e宝、支付宝等缴费方式及掌上电力业务。

“现在的玛多县城,大烟囱不见了,‘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在稳步推进。”玛多县副县长张强说。玛多县“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开展以来,果洛供电公司把精准扶贫与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建设相结合,真正实现“对口扶贫”到“精准扶贫”的扶贫任务目标。

据测算,清洁取暖项目投运后,理论上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43吨,减少碳粉排放18933吨、二氧化碳排放69413吨、二氧化硫排放2088吨、氮氧化物排放974.5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