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能源局新能源司李鹏:严格控制“三北”地区的建设规模 将风电发展重心转移到中东部和南方地区

日期:2017-08-28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8
2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弃光  电力需求侧管理  风电

  2017年8月28日,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全体成员大会暨2017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综合处处长李鹏表示新能源司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了政策体系,优化了开发布局,严格控制“三北”限电严重地区的建设规模,将风电发展重心转移到中东部和南方地区。
 
  以下是李鹏的演讲全文:
李鹏: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不断上升。2016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49亿千瓦、7742万千瓦,年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例分别达到4.0%和1.1%。
 
  同时,部分地区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问题。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弃光电量74亿千瓦时,造成了能源资源的巨大浪费,也增加了新能源发电的成本,客观上阻碍了对新能源发电上网电价的进一步调整。
 
  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风电监测预警机制;二是优化开发布局,严格控制“三北”限电严重地区的建设规模,将风电发展重心转移到中东部和南方地区;三是优化调度运行,提升调峰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今年,进一步开展了一些探索性的示范试点工作:一是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制度;二是选取部分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规划研究;三是加快就地消纳的分散式风电建设。
 
  今年以来,全国弃风、弃光情况明显好转。截至6月底,全国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4%,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弃光电量37亿千瓦时,平均弃光率7%,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快研究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二是优化系统调度运行机制,明确新能源优先发电的实施细则;三是加强规划的统筹协调,优化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开发布局;四是提升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五是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六是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其中,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两项工作。
 
  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一是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在限电比较严重的甘肃、蒙西等地,通过组织各类电源同平台全电量公平竞价,充分发挥风电等新能源边际成本低的优势,推动新能源通过市场竞价实现优先上网。二是推动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按照谁承担、谁受益的原则,逐步建立用户参与分摊、市场定价的辅助服务机制,通过市场化提升化石能源发电企业参与调峰的积极性。
 
  在电力需求侧管理方面。一是完善峰谷电价制度,鼓励低谷蓄能,通过市场化方式改进终端用户的用电方式,改善系统的负荷特性,减少对系统调峰的压力。二是推动实施可中断负荷,完善相应的电价制度,组织协调可中断负荷用户,在负荷高峰时段承担旋转备用任务,有效减少系统开机容量,同时结合中短期风功率预测为风电参与电力平衡提供容量保障。
 
  近年来,关于能源互联网的研究日益深入。可再生能源对于化石能源的大规模替代,为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能源互联网的规模化发展也为能源体制改革增添了新的动力。新能源的边际成本低、距离用户近、数量多而分散的特点,与能源互联网分散化、扁平化、开放化的特点高度契合。现阶段,可以重点通过能源互联网重塑信息之间的交互方式,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对可再生能源资源的灵活管控,进而为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利用创造有利条件。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