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设备利用率增长压力明显

日期:2017-08-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发电量 水电设备 利用小时数

    2017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461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6个百分点,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514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44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份,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的省份为三个,分别是四川、湖北、云南,装机容量分别为7031万千瓦、4774万千瓦、3553万千瓦;水电装机类型上看,西南、西北区域以大型水电站为主,而华北、华东、南方部分区域以抽水蓄能电站为主,如江苏、山东、北京、河北、山西、广东等省份,抽水蓄能电站占该地区水电装机容量的60%以上;从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上看,上半年,我国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均普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江西省下滑幅度最大,低于去年同期1056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下半年,在电力供应总体宽松的环境下,水电消纳存在压力。西南、西北区域弃水压力或将加大。受到迎峰度夏影响,华北、华东区域抽水蓄能电站,作为调峰电源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会有一定幅度提升,但是受到季节因素影响,提升空间相对有限。

中地区

华中区域是我国水电装机较为集中的地区。截至今年6月份,华中地区水电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的省份有两个,分别为四川、湖北,装机容量达到7031万千瓦、3553万千瓦。从水电装机类型上看,抽水蓄能电站在华中区域分布较为广泛、河南、江西、湖北、湖南均有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普遍超过120万千瓦。河南省相对较高,达到132万千瓦。从水电新增容量上看,今年上半年,华中区域水电新增容量主要集中在四川省,重庆市,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84万千瓦、22万千瓦,其余省份增长相对缓慢。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区域横向比较,华中区域各省(市)依然是我国水电设备利用率最高的地区;时间纵向比较,该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较为严重,各省(市)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2015年的一半左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中区域仅有河南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高于去年同期166小时,其余省份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下半年,随着我国东部地区水电消纳政策不断推进,各个电力交易中心不断推进水电交易机制,水电大省四川、湖北水电设备利用率将有部分提升,但弃水压力依然存在。河南、江西抽水蓄能电站主要以调峰为主,迎峰度夏期间,抽水蓄能电站设备利用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是由于当地火电冗余,以及抽水蓄能电站季节性因素影响,未来,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升空间有限。

南方地区

南方区域是我国水电装机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今年6月份,南方区域水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有三个,分别为云南、贵州和广西,水电装机容量分别为4774万千瓦、1856万千瓦、1494万千瓦。从水电装机类型上看,南方区域的抽水蓄能电站主要集中在广东省,装机规模达到608万千瓦,占据广东省水电装机总容量的64%。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南方区域仅云南、海南两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高于去年同期288小时、877小时,其余省份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贵州省下滑最为严重,低于去年同期718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南方区域全社会用电量总体增速放缓,电力供给侧冗余,水电消纳压力明显。今年上半年,南方区域火电对水电存在一定程度的挤压,云南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有较大幅度提升,但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652小时。下半年,在电力供给侧冗余环境下,南方区域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长空间有限,迎峰度夏期间,仅广东有部分提升空间。

西北地区

西北区域是我国重要的水电基地之一。数据显示,西北区域各省装机容量相对较低。截至2017年6月份,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仅有青海省,装机容量达到1168万千瓦。今年上半年,除宁夏、青海,西北区域各省水电新增装机容量有部分提升,陕西省增幅相对较高,达到68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今年上半年,西北区域是我国水电消纳最好的地区,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普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甘肃、西藏高于去年同期231小时、128小时。仅青海省依然处于下滑趋势,低于去年同期59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在相关清洁能源消纳政策的推动下,以及外送通道不断完善,这成为推高西北区域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尽管西北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实现了普遍增长,但是依然处于低位,今年上半年,西北区域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2015年同期水平的40%。下半年,受到宏观经济拉动,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稳步提升,西北水电设备利用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东、华北地区

华东、华北区域水电装机容量总体不高,且抽水蓄能电站比重加大。截至今年6月份,浙江、福建水电装机容量达到941万千瓦、919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占总装机容量的49%、13%。山东、江苏水电装机容量为101万千瓦、21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占99%和100%。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今年上半年,华东、华北区域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普遍处于下滑区间,福建、浙江、山东、江苏低于去年同期849小时、604小时、304小时、25小时。仅有山西省有部分上涨,高于去年同期49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华东、华北区域以抽水蓄能电站为主,在区域电网中作为调峰电源,对于稳定电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7上半年,华北、华东区域负荷不断上涨,但是电力供应总体宽松,调峰电源设备利用率相对较低。随着迎峰度夏的来临,华东地区作为我国主要的负荷地区之一,全社会用电量迎来一年中的高峰,此时作为重要的调峰机组,水电将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预计第三季度,该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会实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东北地区

东北区域水电装机容量相对较低。截至2017年6月份,吉林、辽宁、黑龙江水电装机容量达到353万千瓦、277万千瓦、97万千瓦。从水电装机类型上看,东北区域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较低,仅辽宁省达到120万千瓦,占辽宁省水电装机容量的43%。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今年上半年,东北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有小幅增长,其中辽宁、吉林高于去年同期38小时、32小时。黑龙江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低于去年同期48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东北地区水电在当地电源结构中,处于辅助地位,其更多担当东北电网的调峰职能,随着迎峰度夏以及丰水期的来临,东北水电调峰作用日益凸显,水电利用小时数有望进一步提升。

综合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在总体电力市场发电侧冗余,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长乏力前提下,我国水电行业整体存在压力。

随着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交易机制的不断完善,水电在我国电源结构中的比重将逐步提升,对火电的挤出效应也将逐步凸显。(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信委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