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发电技术 » 正文

多能发电运行控制技术通过科技部验收

日期:2017-08-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3
1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能互补 微电网 发电运行控制技术

日前,国家科技部在贵州贵阳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风/光/水/气多种能源发电联合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组观看了国家电网公司项目示范工程的视频演示,考察了小水电群与风光发电联合运行控制示范工程现场,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验收资料。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技术、经济指标达到立项批复的要求,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图为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韵家口的国家电网公司风光水储微电网示范基地全景。

“风/光/水/气多种能源发电联合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于2013年获批立项,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实施。项目包括“含大型光伏电站的多种能源发电联合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和“规模化小水电群与风光气发电联合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两个课题。项目历时3年,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施,包括青海省电力公司、贵州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网科学研究院和相关高校等在内的13个单位参加研究。

项目在我国大力建设“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背景下,开展风/光/水/气多种能源发电联合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攻克了光伏电站模型参数辨识、风光水气电站快速功率控制、光水发电预测、风光水气发电区域稳定控制、区域自动无功电压控制、风光水气联合优化调控关键技术,实现了省级电网与地区电网多个层面上能源互补的优化运行,降低了煤炭消耗,为清洁能源并网和能源安全高效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项目成果应用于以青海电网为主的大型光伏电站与风水发电联合运行控制、以贵州电网为主的小水电群与风光发电联合运行控制的两个风光水多种能源联合调度示范工程,实现了风光水等多种能源联合发电的协调运行控制,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提升了区域清洁能源利用率,形成了区域清洁能源示范典范。

项目执行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按照项目批复和课题任务书的要求,严格检查、督促和落实项目、课题的相关配套条件,编制工作计划,要求各课题承担单位每季度进行一次汇报,严格确保各项计划的执行。通过3年的艰苦努力,各项研究任务圆满完成,有力支撑了我国清洁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为实现清洁替代迈出了重要一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