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我国电力企业强与弱的考量

日期:2017-08-22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齐正平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2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大发电 电力企业 电力行业

做大与做强,是企业发展始终要面对的考量!每年公布一次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就是一份用来衡量全球各大公司是不是“大”的成绩单。进入世界500强,是很多榜单之外公司的重要战略目标。

今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财富500强榜单中共有115家中国企业上榜,能源电力行业中三桶油、两网五大、神华等老牌央企均榜上有名。跟往年一样,依然有一些诟病“国企”“垄断”“亏损”等等的声音,吐槽所指可以归总为“大而不强”四个字。

那么对比一下,国外能源企业是否做到了“大而强”呢?排名世界500强第152位的墨西哥石油,2016年亏损102.56亿美元,德国电力巨头意昂集团(排位231)和莱茵集团(排位195)2016年分别亏损93.44亿美元、62.49亿美元。巴西国家石油(排位75)、美国康菲石油(排位444)、挪威国家石油(排位207)、美国斯伦贝谢(排位388)、意大利埃尼石油(排位132)2016年则分别亏损48.38亿美元、36.15亿美元、29.02亿美元、16.87亿美元、16.18亿美元。

再看利润榜,在利润排名前50的全球企业名单中,能源企业寥寥。我国有国家电网公司上榜,居利润榜第33位,此外仅有英国国家电网、美国埃克森美孚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三家能源公司。

可见,利润和规模难以兼得的并非仅为中国的能源企业。而就算在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发达国家,能源企业也是被扶植呵护的对象,垄断并不是中国独有。至于兼并重组催生巨无霸,更是屡见不鲜。因此,我们实在无需妄自菲薄,榜单上的中国企业数量连续14年增长,能源电力企业已成为榜单常客,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经济与能源发展前景更有信心,我们更该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当然,与差的比是为了提振自己的信心。真正要比,还是要跟好的比,真正要看,还是要看自己的差距。登上财富500强排行榜并不代表中国企业已经具备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也不代表中国企业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相反,我国能源电力企业在综合实力、盈利能力、全球化发展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规模驱动的问题确实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我国持续三十多年的工业化进程所造就。快速工业化需要大规模的能源电力做依托,从而容易催生出规模领先的企业。虽然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和能源发展模式正在向可持续、创新和效率驱动转型,但要体现在企业层面上还需要一段时日。

其次,反映企业是否“强”的资产收益率指标未达领先。以两网五大为例,国家电网公司净利率3%,资产收益率2%。南方电网公司净利率3.3%,资产收益率2.3%。五大发电中国家电投指标最优,净利率1.5%,资产收益率0.3%。对比国外,排名491的英国国家电网净利率46.1%,资产收益率12.3%。排名84的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净利率3.6%,资产收益率1.7%。排名82的法国电力公司净利率4%,资产收益率1.1%。说明国外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有些与我们不分伯仲,有些则远超我国。

第三,全球化发展程度和国际竞争力不足。我国能源电力企业主营业务大多集中在国内市场,在海外业务拓展上,超过一半的投资分布在不发达国家。因此,我国能源电力企业虽规模庞大,但从品牌知名度和全球影响力来说,远远达不到海外同类企业的水平,尤其缺少全球行业领导企业,缺少世界一流品牌,品牌软实力亟待提升。

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国内能源革命背景下,价值创造、提质增效正在成为各大能源电力企业的战略核心。但相对于做大,做强做优更难。相对于规模扩张,竞争力提升和管理提升更难。我国能源电力企业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内控、精细化管理、创新思维上,同时抓住“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优化国际业务结构和海外市场布局,打造世界一流品牌,使企业软实力与硬实力相匹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