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连续第四年发布水电企业成本年度监管报告

日期:2017-08-22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2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企业 湖南水电 成本监管报告

2017年8月15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在厂网联席会上正式发布《湖南水电企业2016年成本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连续第四年发布湖南省水电企业成本年度监管报告,再一次得到了与会代表和行业内外有关方面的关注和好评。

《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由于来水较丰,水电发电利用小时数逐年增长,发电总量持续增大,单位发电成本一路降低。2009年至2015年,常规公用水电企业单位发电成本波动较大,2011年枯水年发电量最低,单位发电成本一度达到410.5元/千千瓦时的峰值。之后随着发电量增长,单位发电成本逐渐回落,2016年较2015年小幅回落0.1%。

《报告》披露,自2013年以来,统调水电企业资产规模基本稳定,发电量与设备利用率逐年上升,利用小时数超出全国平均水平,财务费用和折旧费仍然是发电成本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水电企业总体经营情况平稳,盈利能力较强。

《报告》指出水电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二是丰水期消纳困难,弃水限发问题突出;三是企业承担的管理职能负担沉重;四是部分水电企业固定资产成新率较低,设备老化问题突出。针对以上问题,报告提出了监管意见与建议。

成本与价格是市场的核心要素。成本监管是监管电力市场运行、规范电力市场秩序的重要抓手。连续4年的水电企业成本监管报告,每次发布均在行业内形成较大影响,为政府决策、能源监管和电力企业经营提供了参考依据。下一步,湖南能源监管办将在市场监管中充分应用成本监管报告的成果,以成本监管促进市场监管和市场建设,并督促电力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