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电网首座35千伏移动变电站投运

日期:2017-08-22    来源:南方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2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移动变电站 家庭用电

“移动?变电站?变形金刚?”8月18日,在广东湛江北和镇35千伏北和变电站,两个黄色集装箱正式开始它们的“职业生涯”。它装载于两部箱式半挂车上,是被称作“大黄蜂”的应急发电车体积的3倍,打开“舱门”可以看见各种复杂的电力装置。这部堪称加强版的“大黄蜂”就是广东电网公司首次投入使用的35千伏移动变电站。尽管体积大,但它的供电能力也提高到应急发电车(常规容量500千伏安)的20倍。广东电网公司应急抢修中心应急装备部副部长张宝星说:“一般情况下,一台应急发电车可以同时满足1000户家庭用电,35千伏移动变电站则可以为20000户家庭提供用电保障”。

据介绍,这台35千伏移动变电站由两台半挂车改装而成,集成1台容量为10000千伏安的35千伏主变,4回10千伏出线,并配套相关综合自动化系统、监控系统等设备,有独立交直流系统供电,具有快速接入、移动方便等特点。移动变电站更能够在发生灾害或故障的情况下,快速恢复供电,有效地提高抢修复电效率。湛江地区属台风多发地区,湛江电网现有的12座35千伏变电站其中有9座分布在台风频发的雷州市和徐闻县。湛江供电局安监部主任刘剑锋表示,“在重大自然灾害的抢修复电工作中,按照抢修次序,110千伏变电站要优先抢修,这样35千伏变电站就可能无法快速恢复。加上35千伏网架结构不能转供负荷,一旦变电站改造或故障停电,就会造成整片区长时间停电,有了移动变电站,我们可以把停电时间和范围大大缩小。”

移动变电站除了应用于自然灾害发生时的应急抢修、变电站的改建、扩建和检修时的负荷转移,还可以用于负荷高峰的短时增容,在日常大修技改、重大节日、重大事件中发挥转供电、保供电等作用,能够缓解供电压力,提高电能质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