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昆明供电解决变电站“落地难”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8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昆明供电 3C绿色电网

“十二五”期间是云南昆明市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昆明电网快速发展的时期。昆明供电局以建立坚强、可靠电网为目标,更加关注电网的支撑保障作用。

通过多项举措,昆明供电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91小时/户,较2010年减少了27.96小时/户,降幅达93.6%,客户满意度评价连续五年位于网、省公司前列。

寻求政策支持解决变电站用地问题

2014年2月24日,昆明供电局组织编制的 《昆明中心城变电站选址落点规划》顺利通过了昆明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的评审。该项成果将纳入昆明市城市控制性规划,从规划源头解决变电站“落地难”的问题。这是该局在电网规划上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为昆明电网输变电项目按计划推进奠定基础。

“规划纳入控规,由政府主导,变电站的落地有了切实的行政力量的保障。”昆明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副主任施坚说,“此次规划最大的意义在于明确了变电站的用地,具体到某个区的某个位置的几亩地。”据悉,以前的市政规划总是意向性的,也就是说政府往往只指出这个片区规划建设一个变电站,却没有具体位置,到  了正式投资建设时,往往遇到各方“踢皮球”,站址一改再改,电网建设进度被大大拖延。

此次规划纳入市控规,意味着变电站站址选择从意向性、粗略性片区选择转为精确位置。同时,规划中还明确了变电站用地为公共设施用地,如果有单位或开发商想要换用变电站用地,则需要与昆明供电局协商,并将换地方案报市规划局审核,通过后才可换地。这样就充分保障了变电站用地,并使得昆明供电局在用地上有一定话语权,改变以往被动求人的局面,避免电网建设进度被拖延的状况。

探索绿色智能让电力更可靠更环保

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建设一个覆盖城乡的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电网,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对于“3C绿色电网”的阐述。2015年6月18日,昆明供电局建成并投运了云南省首个3C绿色变电站———华晨变电站。

由于周边有居民住宅和商业片区,华晨变电站采用了专业降噪公司生产的共振金属纤维吸声板和复合纤维消声器对主变压器和风机进行降噪处理,与普通岩棉吸声材料相比,整体降噪系数可达0.9以上。华晨变电站电缆管沟位于昆明市广福路绿化带内,建设过程中线路采用了水平定向钻拖管施工,这个方法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绿化带的破坏,有效避开城区内各类管线及地埋,避免对周围环境的大面积破坏。

变电站的很多细节也体现了智能和绿色的理念。全站照明采用LED灯,楼梯间及通道设置人体感应控制开关,节能降耗。同时,10千伏高压室采用机器人,可远程操控监控设备情况,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此外,实现全站信息标准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化。引入变电站驾驶舱的概念,除具备运行监视、运行管理、远方控制等基本功能外,同时具备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平台、顺控、智能开票、智能告警与分析决策、故障分析与决策、经济运行与优化控制等高级功能。

挖掘管理潜能“二分法”缩短复电时间

在电网新建和改造能力有限的条件下,昆明供电局充分挖掘管理潜能,2014年10月15日开始在全局范围内推广使用配网故障快速复电“二分法”,在没有智能配网技术支撑的情况下,有效缩短了配网故障的停电时间。

所谓“二分法”快速复电机制,就是供电人员事先在每一条配网线路上预先设定故障预分点,当线路故障后,操作人员便断开预设的预分点开关,将故障线路“一分为二”,分别进行试送电。如果送电成功,则证明该段线路无故障,该段线路的供电将恢复,并会进行下一段线路的送电,一步步缩小故障查找范围,快速隔离故障,减少停电时间。其主要特点是对所有10千伏线路,依据各条线路全线负荷分布情况,选取大致位于“中间点”的分段开关,在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后,还未进行查线前,由现场操作人员直接断开 “二分点”分段开关,将线路分为前、后两段,优先恢复线路前段供电,若送电不成功,则通过转供电方式恢复线路后段供电,获取50%复电机会效益。该机制遵从 “先复电,后修复”的原则,力争缩短非故障区域的停电时间,同时为故障区段的抢修留出更为充裕的时间余地。

对于该故障处理方式,不需要较多的经济投入,只需要在管理方面进行一定的优化即可实现,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故障隔离、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时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