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2016年八大开发银行投资550亿美元支持清洁能源发展

日期:2017-08-17    来源:国绿能源--新闻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7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开发银行 清洁能源发电项目 投资

2016年,在全球清洁能源发电投资总体下降的大背景之下,开发银行对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依旧保持坚挺。去年,八大开发银行共投资55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提高能效项目的发展。目前为止,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是发放贷款最多的开发银行,其2016年的贷款额较2015年略微有所上涨。相比之下,巴西国家开发银行(BNDES)的贷款则出现大幅下降。
 

微信图片_20170817162138

2016年,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清洁能源和能源效率投资仍超过全球其他银行,位居榜首,欧洲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集团则分别名列第二、第三名。

投资趋势:成本下降意味着单位发电容量所需的建设投资将逐年下降,但这也会让可再生能源相较化石燃料更具竞争力。这一现象意味着出借人可以用同样的资金,建设更多的发电容量。与此同时,通货紧缩心理可能会延迟一些项目的开发,成本下滑意味着“慢行”情绪将开始出现在印度等新兴市场,人们开始会想:为什么不等到明年成本更低时,再开始建设光伏容量呢?

绿色债券已经成为这些银行筹集资金的重要工具,但同时也是一种投资渠道。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就在发行绿色债券的同时也进行绿色债券的购入;欧洲投资银行早在2007年即发行了首支所谓的“气候意识债券(ClimateAwarenessBond)”;巴西开发银行也在2017年5月发行了价值1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2024年到期,年利率4.8%)。

值得说明的是,部分开发银行并未公布自身的清洁能源投资数据,即使一些已经公布数据的银行,也可能对清洁能源投资有不同的定义,因此我们无法直接对比这些银行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本研究报告主要基于各银行提供的数据,但也存在一部分无法排除的重复计算:例如,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曾向印度可再生能源发展署(IREDA)出借资金,而IREDA也将作为一家独立的清洁能源投资方出现在我们的分析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