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衡阳垃圾发电厂一年还获利6500万

日期:2017-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7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网电量 垃圾发电 垃圾焚烧

    “吃进”30万吨垃圾,“吐出”9435万千瓦(度)电能,上网电量7745万千瓦(度),湖南省第一座完全由本省企业采用自主技术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垃圾发电项目自去年8月运行以来,获得经济效益6500多万元人民币。


 

湖南省衡阳市永清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15日对外发布运营一周年数据。发电厂运营一年来日处理垃圾1000余吨,日均发电量达到35万度以上,有效实现“变废为能”,破解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难题,消除环境污染同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为湖南其它地区同类项目建设带来了示范效应。

有关专家指出,垃圾焚烧发电是当前最符合实际需求的垃圾处理方式。与垃圾填埋相比,焚烧发电最大的好处是“减容减量”:经过焚烧发电后的垃圾,其重量减少80%,容量减少90%左右。这不仅减少了土地资源的占用,也避免由填埋而产生的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

衡阳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电厂供图

据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基本工艺流程是将垃圾投入焚烧炉经过干燥、燃烧、燃烬三个过程,使腐败性的有机物燃烧而成为无机物,病原性生物因在高温焚烧下死灭。焚烧垃圾产生的电力除供焚烧发电厂使用之外,多余的电力送入地区电网。

而垃圾变电能需要经历这样的过程:垃圾经过发酵后,产生的渗滤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而“干货”则“抓”入其“消化系统”——焚烧炉进行焚烧,经过发电厂内部各项工艺,发电后产生的烟气得以净化,达到欧盟排放标准,原先的垃圾渗滤液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产生的残渣磨成粉后成为水泥原材料,剩下无法循环利用的飞灰则经过专用药剂固化封存后进行无害化填埋。

在衡阳市永清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该项目设计生活垃圾总处理规模为每天1500吨,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建设规模为每天处理1000吨,建设两条每天处理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及余热锅炉。而整个厂区采用了园林化标准的生产办公环境,采取了参观通道与生产区分离、集控室与汽轮机组分离的设计方式,有效解决中国国内大部分垃圾发电项目生产、办公、参观相互干扰的问题,并实现了垃圾进场通道距离最短。

据永清环保副总经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冯延林介绍,永清环保2014年就获批组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已在江西新余、长沙、衡阳等地投建多个垃圾发电项目。目前,公司已掌握完整的、自主的处于中国领先水平的垃圾焚烧发电核心技术。其首创的“复合式焚烧炉排”及组建的一整套高度集成的垃圾综合处理系统,可有效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其中烟气净化技术可使二噁英排放浓度小于0.08ng/m3,优于欧盟标准的0.1ng/m3。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