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特高压 » 正文

世界首个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开工

日期:2017-08-1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6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输变电工程

8月16日,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以下简称“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开工。这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通过江底隧道穿越长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位于江苏苏通大桥上游1公里处,上层敷设两回(6相)10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线路(GIL),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工程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隧道长5530.5米,盾构机直径12.1米,是穿越长江大直径、长距离过江隧道之一。总投资约47.63亿元,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作为世界上首个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面临多个罕见难题——将建设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技术难度大、施工挑战高;GIL位于输电线路中部,工频电压耐受水平高,对GIL可靠性要求高;需重新研发全套设备,开发专用运输、安装设备和工器具,并形成一整套可指导工程建设运行的技术规范。

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意义重大。该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大大提高华东地区接受区外电的能力,满足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将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对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特高压输电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为特高压、超高压输电提供了新的方向,也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水平,持续提升我国在世界电网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马秋林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用电大省,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将为江苏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能源保障,有利于江苏进一步优化能源布局,调整能源结构。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出席开工动员会并宣布工程开工。刘泽洪说,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意义重大,但难度高、工期紧、任务重,国家电网公司将周密安排,科学管理,全力做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进度零延误。

【相关链接】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简介

●管廊建设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管廊综合利用,上层敷设两回1000千伏GIL,同时还可布置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区,其核准动态总投资约47.63亿元,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隧道建设

工程隧道长5530.5米,盾构机直径12.1米,是长江大直径、长距离隧道之一;隧道结构底面标高-74.83米,水土压力超过0.9兆帕,也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

●工程概况

工程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均位于江苏苏通大桥上游(西侧)1千米处,距离长江南北岸大堤分别约200米、160米;1000千伏GIL管线单相长达5.8千米,两回6相总长约35千米,其额定电流为6300安;两端通过地面引接站内的门形架构与特高压线路连接,分别引接至1000千伏泰州站和1000千伏苏州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