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正文

数据观察:月度用电增幅创46个月最高

日期:2017-08-16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6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用电量 工业用电

    8月15日,国家能源局官网权威发布月度用电数据。中电传媒资深记者第一时间为你送上以下7方面的专业观察。

1、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用电数据的最强表现

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0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拉高前7月用电量增幅至6.9%。

根据本报记者数据库,9.9%——这一基本两位数的增幅,是2013年9月以来,46个月间最高月度用电增幅。这也是2012年以来,5年半以来第三高月度用电增幅,仅次于2013年8月的13.7%和9月的10.4%。如果进一步排除国际金融危机中实施强刺激导致的经济影响(导致2010年和2011年的经济和用电数据反弹,2012年旋即回归危机后常态)和2013年因担心失速而采取的稳增长措施,我们可以宣称,2017年7月用电量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用电数据的最强表现,足证自去年年中以来的经济恢复仍处于强劲和可持续的状态中,下半年经济运行将有足够把握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态势持续加强。

2、用电数据含金量高——气温不是主要因素

要说7月用电数据会比较好看,本在意料之中。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恢复态势明显,加之高温酷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平均日最高气温29.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多地用电负荷相继创历史新高——7月用电强劲不足为奇。

不过,基本两位数增幅的水平相信还是出乎很多人意料。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上年同期用电基数并不低。2016年7月,我国用电增速随同气温一起爆发,垂直攀升上台阶,从上半年增长2.7%提高到7月增长8.2%。由此可见,今年7月用电9.9%增幅的含“电”量之高。

3、居民用电可能从此告别高速增长,转向中速

高温已经完全不能解释7月用电表现。我国用电量构成中的绝对主角是工业用电量,占到70%以上。生活用电量只占到12%左右,第三产业用电占14%左右。光靠高温负荷绝对不足以大幅拉动总用电量增长。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居民生活用电增长水平已经明显下台阶,从以前的两位数左右增幅(而就在一年前的8、9月中,我国居民生活用电还创下24.9%的超高增幅)已经下降到平均5.0%左右的水平。7月高温之下,居民生活用电增幅也只有7.6%,前7月增长4.9%。这足见我国城镇化和城乡居民生活电气化已经处于较高程度,相信从此我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将告别大幅增长,而将稳定在中速水平。

4、服务业用电印证消费成为主马车,服务业超半壁江山

与居民生活用电类似却略有不同的是服务业用电情况。相似之处在于,13.1%的第三产业用电增幅虽然不小,但仍属平稳。多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向纵深调整,第三产业用电一直保持在两位数左右的较高增长水平(倒是今年前三月7.8%的较低增长水平颇不寻常)。13.1%的增长水平处于正常区间。不过,正常的数字背后却仍有不寻常之处:在第三产业用电基数一直较高的情况下,用电增幅势头丝毫不见减弱(前7月增长9.9%),这足见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时间之绵和力度之大。在需求端,这对应的是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马车(贡献率超6成)。在供给端,这对应的是服务业产值在去年中占GDP 比重突破半壁江山。我国经济新动能持续积聚成长,经济结构和运行质量持续以行稳致远的态势不断优化。

5、工业用电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强

让我们将目光转向用电构成的主角——第二产业(工业)用电量。与总用电增速的惊艳表现一样,第二产业用电9.8%的月度用电增幅为2013年8月(当期增长12.1%)以来所绝无仅有,也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所罕见。

第二产业用电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一直是经济新常态中的主题。调整和优化的直接结果是电能投入产出比的提高,是用电量的不振,并从而拉低总用电量增速。2015年,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罕见地出现负增长。去年年中以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反弹,我国工业用电量增速开始转正走强,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走强的态势,直至7月创下久违的记录9.8%: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之一。在第三产业持续保持强劲增长的情况下,第二产业的走强对于经济运行无异于锦上添花。

6、工业用电边际变动相对于增加值变动的弹性大,当前弹性系数大于1

不过,单凭工业用电量数据并不能完全说明第二产业的运行状况。根据本报记者观察,工业用电量的边际变动相对于增加值变动的弹性非常大。尤其是在(经济、用电)明显增长或下降情形中,用电量的变动幅度一般比增加值变动的幅度来得大。当经济走强时,用电增长幅度会明显超过产值增长,电力弹性系数明显大于1;当经济调整时,用电增速下降幅度也会明显超过产值调整幅度,电力弹性系数明显小于1。7月第二产业用电情况正是前一种情况,用电产值弹性系数明显大于1。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好于去年同期,环比有小幅回落。由于去年同期第二产业开始走强,这似乎说明第二产业高位上的精进将导致用电增长的剧烈反应。此外,在更多细部数据公开强,似亦不能排除高耗能产业用电因素。

7、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和扶贫攻坚的成果在显现

最后,我们有必要提及一直被忽略不计的第一产业用电。由于农业用电在总用电构成中只占到2%左右并且相对不温不火,对总用电数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小不点也有精彩处。从去年年中以来,第一产业用电一反常态经常出现两位数以上增幅,7月用电增幅就高达9.8%,前7月增幅也达到7.7%,相信这里面有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和扶贫攻坚的成果在显现。让我们留意,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我国广大农村和老乡的用电水平也开始明显突破,跃跃欲试。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