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4.25亿:贵港供电推进农网改造

日期:2017-08-15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5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贵港供电 变压器

在6.6公里崎岖的石子路上颠簸半小时,来到海拔800多米的平天山小平天山峰脚下,此处视野开阔,凉风习习,松树参天,草甸青青,一派秀丽的自然风光。往左边看,一块伫立的大石头,写着“上龙楼山庄”。这里就是贵港市海拔最高的村屯——上龙楼屯。

目前,该村客户22户,人口81人,几乎部全搬下根竹村了,泥砖房的残垣断壁清晰可见,只有几个老人还在村里守着乡土。

8月5日,这个寂寞的小山村不再平静,崭新的变压器接火通电,破旧的房子有了新的生机,一幅希望的画卷在悄然展开。

山再高电都送到

上龙楼地处山坳,背靠平天山,地势险埈,旧时往来靠马邦。

“山不在高,有心能达;村不在小,有电能飞”。长期以来,贵港供电局就非常关注上龙楼的用电情况。1982年,在贵港市海拔最高的村屯点亮了电灯,村民们欢欣鼓舞告别煤油灯时代;2002年完成农网改造,电不再是奢侈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用电需求日益增加,一些难题又如鱼刺哽在心里。

“平常只有几户人,电是够用的,但是春节人回来多了,电就不够用了,煮年夜饭都要排队用电,”村民覃进强说,“而且村里什么都没有,交通不方便,很多人都搬出山下去谋出路,只有一些节假日回老家祭祖团聚。”

原来,该村原有变压器只有30千伏安,虽然线路负载率不高,但由于农网改造过去已有十余年,导线线径小、供电半径长,给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贵港供电局将解决上龙楼用电最后一公里问题列入日程,2016年6月1日做好了上楼龙台区前期定点、现场勘测设计工作。计划更换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

2017年3月,该项目批复。同年7月开工建设。但是摆在供电人眼前困难只是刚刚开始。崎岖的山路并未混凝土硬化,雨天道路泥泞,行走举步维艰,连摩托车也难以开进,这给电力施工带来极大的困难。

“特别是今年夏天多雨,电杆、变压器等材料都没办法运上山,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施工进程,”贵港供电局港城供电所所长莫国平说。

“因为路没修,很难走,我们也是看到供电局的人非常辛苦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心里很暖的。”覃进强说。

村再小电都会暖

虽然上龙楼常住户数就只有8户,但群众用电无小事,群众再少也要让群众用上优质电。

为了解决用电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局倒排工期,集中人力加快施工进度。在运输车辆和施工机械无法到达的情况下,电力工人只能通过肩扛手拉的办法,将沉重的改造物资一点点搬运到施工位置。在闷热的疏离里穿梭几个来回,电力工人早已汗流浃背,他们还顾不上休息,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杆上拆装、杆下收线,山谷里、树林中吆喝声不断,沿线随处可见电力工人烈日下挥汗如雨的身影。该局共投入23万元对龙楼台区进行整改,经过15天施工,按标准安装50千伏变压器一台,拆除残旧的台架及线路,更换高压三相导线250米,把低压主线从25平方毫米线径更换成120 平方毫米绝缘导线,低压支线全部更换为70平方毫米导线。8月5日,台区正式接火通电,村民们都从山下赶回到熟悉而又陌生的小山村庆祝,昔日的“蜘蛛电网”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简洁、整齐的一条条“致富线路”,寂静的小山村瞬时热闹了起来。

早在台区改造施工时,看准时机的覃进强就在村里建起了小养殖场,现在养了一些鸡鸭。“之前村里除了风景什么都没有,现在电稳定了,条件越来越好了,下一步我们争取把路修好,出去的老乡也都能回村来发展。”

“我们一直很关心这个村子发展,跟村委了解过,未来将另开辟一条平天山进山道路,上龙楼就是必经之路,这么舒服的空气,这么好的山水,可作为平天山旅游开发的一部分来规划,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莫国平说,“现在一些村民也看准了时机,回村建了了2个养殖场,不久之后,这里的变化会很大。”

据了解,为提高贵港农村地区供电能力,贵港供电局今年投资4.25亿元新建及改造配电台区2017台,其中新投产1367台配变,改造650个低电压台区,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村(屯)供电网络和老旧设施的改造升级。1-7月累计完成1153个低电压台区治理,新投产575个、改造578个,改善17万多客户的用电质量,改造后台区用电量增长超过2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