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电网升级行动”正式启动 东莞智能电网将在2020年底建成

日期:2017-08-14    来源:东莞阳光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4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网规划 配电网自动化

倍增计划实施以来,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启动,无疑对东莞电网的智能化、高端化、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以来,东莞电网建设取得较大的成果,但相比其他先进城市,东莞电网的智能化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

8月11日,东莞市电网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东莞“电网升级行动”正式启动,这次的电网升级行动,重点将放在配网建设方面。到2020年底,东莞配电网可转供电率、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分布式光伏项目接入率、智能电表覆盖率四项指标均实现100%,“安全、可靠、高效、绿色”的东莞智能电网将基本建成。

“大会战”成果 电网投资建设规模扩大

自启动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以来,较前三年(2011~2013年)电网建设投资增长24.6%;“三个一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按“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推动一大批工程建成投产,“久推不动”的电网“老大难”问题、欠账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部分工程长期“推而不动”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2016年底,东莞共完成建成电网工程项目49项、开工项目44项、储备项目22项,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缓解电力“卡脖子”问题

电网运行更安全可靠,输电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6年底,东莞共新增变电容量1020.3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646.62千米。

另外,电力“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先后解决了21条线路电力“卡脖子”问题。为轨道交通2号线、莞惠城轨松山湖牵引站、国贸中心、华为终端总部等重大项目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目前,东莞已形成以500千伏东莞、横沥、莞城、水乡、纵江变电站和宝安站(深圳)为中心的6大供电区域,电网供电能力和安全显著提升。

此外,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期间,东莞成立了电网规划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市电网办公室;为进行规范化管理,搭建“1+2”电网政策体系,明确了相关镇街、部门工作职责分工及电网规划建设总原则,提出了征地包干制等一系列新思路、新措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升级目标 重点放在智能配网建设

据了解,2017~2020年,东莞全市的主网、配网累计投资超115亿元,其中,主网投资约45亿元,而配网建设及改造升级投资约70亿元,超过总投资的一半。完成“三个一批”主网工程项目共135项(建成56项、开工39项、储备40项)、“升级一批”配网工程共5200项、安装智能电表109万只。

据东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副主任蔡志文介绍,以前重点工作都放在主网建设上,在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期间大量投入主网建设,已经搭建起可靠的主网网架。而这次东莞的电网升级,重点将转而放在配网建设方面,将配网纳入市的重大项目,加强全局统筹和多方联动,打造东莞智能电网,同时也是为倍增计划提供用电基础设施方面的保障。

到了2020年底,东莞全市主网供电可靠性将持续提升,而配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将显著提高。其中,配电网可转供电率、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分布式光伏项目接入率、智能电表覆盖率共四项指标均实现“四个100%”,供电服务质量将明显得到改善,“安全、可靠、高效、绿色”的东莞智能电网将基本建成。

智能电表全覆盖 电网实现“免抢修”

“从配电网可转供电率、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以及智能电表覆盖率这三项指标上看,相比国内外先进城市,东莞电网目前的智能化水平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东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管梁耀林表示,这次升级行动目标,将重点提升这三个指标,到2020年均实现100%。

“智能电网搭建好了以后,就可以对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梁耀林表示,智能电表将实现全覆盖,电网升级行动以后,用电分配更合理、更智能,用户将明显感受到“停电少了”。同时,梁耀林还对东莞未来智能电网介绍了很多可行的设想,比如实时监控用电情况,进行智能用电分配以及相关的节能服务,把空余的电分配给急需的用户,合理分配用电,有利于用电效率的提升。

除了实现配网的智能化,同时还将实现后期电网维护的智能化。蔡志文介绍,通过实现配网自动化、智能化,达到电网“免抢修”,即通过配电网可转供电率和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这两项指标,从以前的“抢修”转化为“检修”。这有利于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同时也将提升用户的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