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技术综合 » 正文

智能电网大数据相关技术

日期:2017-08-11    来源:网络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1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大数据 云计算

云计算

智能电网环境下状态数据量远远超过传统电网监测的数据。而电网状态监测与诊断主要侧重单台独立的设备,数据无法共享,无法进行统筹分析,形成“数据丰富,知识贫乏”的现状。常规的数据存储与分析方法无法解决这些海量的、异构的状态数据。而云计算技术使得解决上述问题成为可能。

物联网

在物联网模式下,数量巨大的传感器被嵌入到各种设备。不同领域的传感器可以收集相应数据,如环境数据,地理数据,天文数据和后勤数据。移动设备,运输设施,公共设施以及家用电器都可以是物联网数据采集对象。物联网的发展也推动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其中,探讨了未来智能电网控制中心将会面临的挑战,提出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结合可为新型控制中心提供技术支撑。

Hadoop

目前,Hadoop广泛应用在工业大数据领域,它已经成为重要的并行处理架构之一。针对智能电网状态监测的特点,结合Hadoop,借助虚拟化技术、分布式存储以及基于列存储的数据管理模式来存储和管理数据,以保证电网海量状态数据的可靠和高效管理。已有课题组在实验室中搭建了Hadoop云计算实验平台,设计实现了基于Hadoop的电力设备状态监测存储系统,并对系统进行了测试,验证了云计算平台的高可靠性、良好的可扩展性和数据并行访问的性能优势。根据这些实验,可以看出松耦合将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研究电子云,以及并行编程技术(MapReduce)的并行处理框架,以更少的成本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接口。

电力运营驾驶舱技术

进入21世纪以来,电力行业内开始研究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电力运营驾驶舱技术应用而生。该技术主要利用信息共享,强调优化决策、预警预控、可视化技术等,提出建设基于各类安全指标的电网实时安全预警系统,并采用人工智能的智能机器代替工作人员,推进一体化管理、决策、智能可视化等应用方案。

驾驶舱以数据多维度、多层次展示为核心,按照各层级管理者自身岗位业务需求自动采集各专业系统的数据,由驾驶舱对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对异常关键指标做出预警,通过将数据更直观地提供给电力运营人员,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各层级管理人员管控和决策能力。数据驾驶舱使用各种常见的图表(速度表、音量柱、预警雷达、雷达图等)形象地以驾驶舱的形式展示运行的关键指标,直观地监测电力企业运营情况,并对异常关键指标进行预警和挖掘分析,以帮助运营人员更好进行决策。业务决策模块位于分析系统的顶端,底层是生产系统、在线监测系统、和其他专业系统,这些数据通过驾驶舱设定的数据接口调取各专业系统的数据库,将数据抽取、转换后存储至数据仓库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