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自主研发的电磁暂态测量装置首次在特高压泰州站成功应用

日期:2017-08-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栗莎 成林 薛宝弟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1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变电站 电流互感器

8月8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磁暂态及防护实验室专家受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邀请,参加了特高压泰州站1000千伏光学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电磁干扰故障诊断测试,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磁暂态测量设备在测试中成功应用。测试结果准确反映了开关分合的暂态电磁骚扰过程,为泰州站电子式互感器的电磁干扰分析提供了翔实的数据。

特高压泰州站由1000千伏特高压泰州变电站和±800千伏泰州换流站合建而成,1000千伏特高压泰州变电站已于2016年4月建成投运,±800千伏泰州换流站将于今年8月投运。待工程建成投运后,泰州站将成为世界上首座分层接入的交直流合建站。

泰州换流站交流滤波场在调试过程中,出现了1000千伏光学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由于调制信号电缆受到干扰发生误动作的情况。泰州站整体投运在即、时间紧迫,国网陕西电力电磁暂态研究团队接到通知后,迅速整理装备、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电磁暂态研究团队第一时间勘察了现场,根据最终测试方案,利用自主研发的电磁暂态测量设备在1000千伏GIS隔离开关接地引下线、1000千伏光CT调制电缆屏蔽层(高压侧和控制室)及其控制箱接地铜排布置了测试点。经现场测试,电磁暂态测量设备准确测量到开关分合的暂态电磁骚扰过程,得到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次特高压现场测试,进一步验证了该设备的可靠性。国网陕西电力电磁暂态研究团队在现有光纤式测量系统的基础上,正在研发更先进、更实用的新一代电磁暂态测量装备,力争在电磁暂态测量技术方面获得新突破,为后期相关设备的产品化、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助力我国电网设备电磁暂态及相关防护技术研究、生产应用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