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珠海 大万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开工啦!

日期:2017-08-09    来源: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7
08/09
12: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微电网 万山海岛 海上风电场

8月1日,由广东院勘察设计的珠海大万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以下简称“大万山岛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作为“珠海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万山海岛智能微电网项目”)的最后一个海岛微电网项目,大万山岛项目建成后,将与先期已建成投运的东澳岛、桂山岛智能微电网一起构建起覆盖桂山岛、东澳岛、大万山岛的风、光、柴、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为万山海岛发展供给清洁能源。

 

 

同时,万山海岛智能微电网将依托同样由广东院规划、勘察、设计的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场——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的两回110kV海底电缆与陆上主电网连接,实现海岛联网供电,彻底解决偏远海岛的稳定供电难题,为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的国防安全和经济发展提供充沛能源保障。

  珠海万山

  供电乏力的“咽喉要道+旅游胜地”

 

 

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地处珠江入海口,东邻香港,西接澳门,中心区域为珠江口国际锚地,有大西、大濠等6条国际著名水道纵横其间,是珠江三角洲乃至华南腹地出入南海,通向世界的咽喉要道,自古以来是军事战略要地。同时,作为中国第一个地方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万山区内渔业资源丰富,优良港湾众多,旅游资源富集。

  然而,长久以来,由于海岛未与大陆电网相连,岛上供电长期依赖柴油发电,电价过高、供能有限、供电不稳等问题困扰着海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军事建设。

广东院服务

  构建清洁、高效的海岛能源体系

 

 

2012年,由广东院编制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批复,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和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桂山项目”)是规划中前期工作开展较早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我国首个海上风电与海岛新能源智能电网应用整合研究项目和首批台风海域海上风机及并网试验场项目,被列为国家能源局“十二五”智能电网第一批试点项目和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作为桂山项目的核心子项目之一,万山海岛微电网工程项目计划在珠海万山区东澳岛、桂山岛、大万山岛上建设试验示范智能微电网,统筹解决海岛的电力供应问题。

 

 

海岛智能微电网包括分布式电源工程、微电网工程及构建微网智能系统。分布式电源工程包括海岛风电、光伏、柴油电厂及储能装置。微电网工程主要包括35kV降压站、10kV开关站、10kV配电站、10kV输电线路、0.4kV输电线路等。同时,项目立足于智能微电网技术的工程化,示范多电源协调控制、大容量储能技术的应用、负荷分级管理、孤网/并网模式的平滑切换等多项新技术。

  东澳岛、桂山岛微电网项目已于2013和2014年顺利建成投运。设计因地制宜服务精心专注

 

 

与陆上大型工程基建不同,万山智能微电网项目着重一个“微”字。如何在建设用地有限且场地高差大的情况下,根据地形因地制宜,创新设计,提高施工效率及工程质量成为大万山岛项目设计的首要宗旨。广东院团队各专业密切配合、有效协同,展开创新设计:

  在总图布置上沿3米宽的平坦地面纵向排列,不做场平;

  各电气装置均架空布置,以利用右侧山体的坡度避开山体,减少爆破和对山体的扰动;

  利用结构架空层挂电缆桥架,在方便安装检修的同时,减少电缆沟施工工程量;

  通过架空层设计消化场地高差,并对每个建构筑物均给出天然独立基础和岩石锚杆基础两种方案,供施工单位现场根据地质情况选择使用。

  同时,建设用地有限且风电场、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网改造等多个子项工程在全岛全面铺开等也导致了海岛微电网项目建设受外部因素的制约较大,现场调整和变更较多,需要设计单位及时响应做出方案调整。对此,广东院设计团队全面总结东澳岛、桂山岛微电网项目设计建设经验,充分准备,扎实做好大万山岛项目的设计及现场相关服务工作。

  从珠海香洲码头乘船出海,一路向南,越过即将完工的港珠澳大桥和火热建设的桂山海上风电场,万山群岛星星点点,如同颗颗珍珠散落在蔚蓝色的大海上。

  辽阔的南中国海,滋养着珠江两岸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城市群,更孕育着中国未来成为海洋大国的新希望。

  走向海洋,能源必定先行。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和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在引导后续海岛微电源+微电网工程的开发建设,解决我国海岛供电和用能难题,更好地开发利用海洋海岛资源,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