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印巴将在华盛顿进行水务对话,聚焦克什米尔两争议水电站项目

日期:2017-07-3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7
07/31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基斯坦 印度 水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7月27日报道,巴基斯坦和印度下周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进行水务对话。

《黎明报》引述官方消息人士称,巴基斯坦水利和能源部长阿西夫(Khawaja Mohammad Asif)可能率领由多名高级官员组成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出席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总部举行的对话会议。

本次水务对话的焦点,将落在两个具有争议性的水电站项目上。此前,围绕吉萨冈戈(Kishanganga)和拉投(Ratle)两个水电站争端,巴基斯坦已经透过世界银行向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寻求裁决。巴基斯坦相信,印度一直在使用拖延策略,来完成位于克什米尔地区西部河流上的这两个争议性的水电站建设工程。

一名巴基斯坦官员表示,“在世界银行和美国的指导下,我们准备好了与印度展开对话。但我们将不会撤销反对拉投和吉萨冈戈水电站的案子。”

这名官员也表示,巴基斯坦此前呼吁,对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内的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帕卡尔杜尔(Pakal Dul)水坝等进行检查,但印度早些时候拒绝了这一请求。



同样位于杰纳布河(Chenab)上的Baglihar大坝。

据巴基斯坦《国民报》此前报道,此次争议之一的拉投水电站装机容量为85万千瓦,位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杰纳布河(Chenab)上。除拉投水电站以外,印巴两国还围绕印度在杰纳布河上在建的其他三座水电站的水权争议,进行了四轮谈判,但并未取得任何进展。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05年1月,巴基斯坦政府正式决定,请求世界银行出面干预解决因印度在杰纳布河上修建伯各里哈尔水坝而引起的水争端问题。据报道,根据巴印签署的划分流经克什米尔地区河流水资源的《印度河用水条约》,杰纳布河水使用权完全归巴基斯坦所有。巴方因此认为印度在杰纳布河上修建大坝违反了该条约,因为大坝会造成流入巴领土的河水减少进而直接影响巴农业生产。但印度方面表示,印方修建大坝并不汲取河水,不会导致流入巴方的河水减少,因而没有违反条约。

印巴水源争端的根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英国统治南亚次大陆时期,当时英国工程师在印度河流域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运河灌溉系统。到1947年印巴分治时,这成了一个问题,流域和运河都被一分为二。由于印度位于上游,掌握河流的控制权,争端反反复复,直到在世界银行的调停下两国于1960年签署了《印度河用水条约》,规定把东边的三条河——拉维河、 比阿斯河和萨勒其河归印度,其它三条河归巴基斯坦。

条约签署双方同意,世界银行为条约担保者,一旦出现双边解决不了的争端,任何一方都可以请求世界银行进行干预,世界银行的裁决对双方具有约束力。

上一轮由世界银行监督主导的对话于2016年11月举行,随后世界银行表示,希望在今年4月举行新一轮对话,但因为印度拒绝接受第三方仲裁,对话延期至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