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中电联理事长刘振亚:电力将成能源贸易主要形式

日期:2017-07-27    来源:能见派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7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电能替代 刘振亚

    在6月23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发言中谈了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四个方面的认识。

话题是老话题,意思有新意思。

他是这样说的:

第一,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国家战略和国家意志。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中国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成为引领世界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稳步推进我国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和抢占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制高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总书记再次指出,要抓住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的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这是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与命运的高度,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再突出、再强调,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已经从倡议走向实施的新阶段。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加快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是电力行业推动能源革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实践。

全球能源互联网实际上就是智能电网加特高压电网加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

遵循能源变革规律,发挥优势,抢占制高点,推动形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赢的现代能源体系,这对于重塑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二,加快“两个替代”是实现绿色转型的关键。

构建安全、高效、有续的能源供应体系是能源变革的核心任务。当前世界能源发展面临着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严峻的挑战。

对原始化石能源资源的有限性及其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实施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实施电为替代。

两个替代是实现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全球清洁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转化为电能满足各种能源需求。

研究表明,电力产生的最低价值相当于等量煤炭的17.3倍,石油的3.2倍。原油作为原材料创造的经济价值是用作燃料的的1.6倍。

推进两个替代,提升电气化水平让化石能源恢复其原材料的属性,将大幅度提高能源系统优化配比和发展质量,这才能根本解决世界的能源问题。

加快两个替代的条件日趋成熟,前景广泛。

一是技术日益成熟,不断进步。近年来光伏电池转化效率每年以1到1.5个百分点的速度在提高,目前已经达到了20%以上。

海上风电单容量不断提高,8兆瓦的风机已经投入商业运行,9.5兆瓦风机已经研制成功。

二是成本大幅度下降,全球的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的5年分别下降了30%、75%。阿联酋最新光伏项目中标价已经低至2.2美分每千瓦时。

西班牙陆上风电中标电价达到4.3欧元,欧洲北海即将建设世界首个完全市场竞争,不需要任何补贴的海上风电项目。

三是世界各国积极行动。我国提出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20%,有26个国家2020年以后不再建设燃煤电站。

英国决定到2025年实现零煤电。世界主要国家都在积极发展清洁能源,2016年全球的风能、太阳能灯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4亿,创历史新高。

今年6月7日,英国、德国的太阳能发电可以满足当前电力需求的40%到60%。从现在起按年均12%左右的增速发展。到2030年全球清洁能源的比重将达到80%左右,将实现能源的根本转型。

总之,化石能源的资源和环境的约束日益趋紧,竞争力不断降低。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不断扩大,两个替代正在加快推进。

当前以化石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系统必将退出历史舞台。清洁主导、电为主体的能源格局将逐步形成。电力系统将成为未来能源系统的主要形态,这是能源系统调整和能源结构建设的大风向、大趋势,不可逆转。

第三,以电网互联互通推动能源全球化配置。

能源资源与能源消费逆向分布决定了互联互通的大势所趋。我国80%以上水能、风能、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部地区。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中东部地区。

亚洲非洲大陆85%的水能、风能、太阳能资源集中在北非和东亚到俄罗斯与赤道成45度角的能源带。负荷则主要集中在东亚、南亚、欧洲、南部非洲等地区,而且风电、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需要大范围的进行资源配置。

电网是能源互联互通和全球配置的基础平台,特高压技术的成熟,极大提升了电网的电力传输,市场交易和优化配置能力。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要把握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的技术,建设跨地区、跨国、跨重送电电网,推动形成全球电网的互联互通的总体格局,实现能源生产配置全球化、贸易全球化。

2000年到2015年OECD国家跨国交易电量占46%,未来随着清洁能源大幅度的开发和电网互联范围扩大,电力贸易将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贸易的主要形式。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获得地区差、季节差、电价差等巨大的联网效应。为世界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

加快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是推动清洁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着煤电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特别是“三弃”矛盾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全国的弃风率从2014年的8%上升到2016年的18%。2016年全国“三弃”电量高达1100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亿。

解决三弃问题关键是要尽快建成我国的能源互联网,重点是构建交流直流协调发展的全国特高压骨干网架,加快与周边电网的互联互通,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送、风光互补、跨国互联的能源发展新的格局,促进各类集中式和分布式电源的高效开发利用。

第四,全面抢占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的制高点。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必须凝聚全行业的力量,在战略、技术、装备、标准各方面持续创新,引领发展。

抢占战略制高点,要持续深化理论和规划研究,出大思路、大成果、大方案,建立以我国为主导的话语体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大范围的理念传播和交流合作。牢牢把握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

抢占技术制高点,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聚焦能源转换、配置、使用等领域的共性技术,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抢占装备制高点,重点加快高效清洁发电,特别是柔性直流输电,海底电缆、大容量储能、虚拟同步机等高端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电工制造业.。

抢占标准制高点,自主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把握标准制定话语权,全面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引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创新发展。

(本文主要内容来源于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确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