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较快增长 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

日期:2017-07-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6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电力供需 电煤价格

  今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在京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显示,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富余。其中,华北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华中、华东和南方区域供需总体宽松、部分省份供应能力富余;而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相对过剩。中电联预计,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略高于4%,全年同比增长5%左右、与上年总体持平。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表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1%,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4个百分点,是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叶春解释,造成用电较快增长有四个主要原因:一是宏观经济总体延续稳中向好,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础设施投资、外贸出口等关键指标增速回升。二是工业品市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市场价格回升,企业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拉动用电增长。三是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新技术以及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带动用电速度快速增长,逐步孕育出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又一重要力量。四是上年同期基数相对偏低。
 
  此外,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3%,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2个百分点;所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3.7%,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受上年同期高基数、一季度气温偏暖等因素影响,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4.5%,为近十年同期第二低增速。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6.3%;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6.3亿千瓦,同比增长6.9%,供应能力充足。“我国电源结构及布局持续优化,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新增总装机的73.4%,比重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东、中部地区新增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占比分别达到57.9%和76.1%。在电力企业多措并举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努力下,弃风弃光问题有所缓解,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67小时,太阳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39小时。”叶春说。
 
  同时,煤电有序发展效果明显,煤电投资同比下降29.0%、煤电新增装机规模同比下降48.3%。然而,全国煤炭供需呈现偏紧状态,各环节库存下降,电煤价格高位上涨,导致煤电企业电煤成本大幅攀升,大部分发电集团煤电板块持续亏损。“下半年,我们仍然对电煤价格表示忧心。”叶春说道,电煤价格的高位运行,市场交易电量降价幅度较大、规模继续扩大,发电成本难以有效向外疏导,预计煤电企业将持续亏损,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继续面临严峻困难与挑战。
 
  报告提到,若迎峰度夏期间出现持续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水电欠发、运力受限等因素交织叠加的情况,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将可能出现电煤供应紧张局面。“若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则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可能略高于5%。预计2017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7.6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进一步提高至38%左右。”叶春说。
 
  中电联副秘书长安洪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但在极端气候条件下部分地区仍存在电力供应偏紧情况,应积极应对高温热浪等气温因素带来的负荷突变,始终把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放在首位,防止发生大面积停电,优先保障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