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北电力市场交易情况及存在现状

日期:2017-07-26    来源:售电产业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6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中心 售电公司 河北

  河北电力市场交易情况
 
  电改的内容简单的说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当前主要应该是电力市场化和电力价格方面。重点在电力市场化方面。河北电网分为南北两块,分别有河北电力交易中心和冀北电力交易中心。 2016年开展了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共有218个用户,33个电厂参与交易,其中南网有123个用户,19个电厂。北网有94个用户、14个电厂参与,交易的电量是104.5亿,由于2016河北开展较晚,整体交易电量不是很大。 2017年计划,南网交易规模360亿,北网同样360亿。2016年总交易电量104.5亿,南网82.1亿,北网是22亿,共降低用电成本5.34亿,从电厂侧看,南网最高电厂降价7.86分,北网最高降7.04分。用户方看,最高的降价达1毛3。 2017年,河北南网从2月份开始交易,进行了一次长协,4次月度集中撮合,共交易的电量是138.66亿,长协交易120亿,月度集中交易18.66亿,共降低用电成本53.2亿。其中长协交易平均价格是2.84分,最高电厂侧降7.66分,月度集中交易平均降价2.32分。北网从7月份开始交易,交易的电量是19.05亿,降低成本0.73亿元。平均降价是2.11分,最高降价4.92分。与周边省份相比,处于正常水平。 2017年比较重要特殊的是,将售电公司引入到交易中,共有258个售电公司准入参加交易。真正参与市场达成交易的售电公司43家。南网准入215家,达成交易的售电公司20家。北网准入143家售电公司,达成交易的23家。售电公司拿到电量最多的达3.86亿千瓦时,最少的为1000万。电厂给售电公司降价幅度,最大的为7.06分,平均水平为2.39分。售电公司第一次进入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激活了电力交易市场。
 
  存在的现状
 
  推进电力市场化既要积极创新但更要稳妥,总基调要在国家电改政策下进行。从16年到现在,河北省的电改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并没有重大失误。但是河北的交易管理委员会还没有完全建立,交易机构不够健全。交易规模,也没有达成需求,市场不够活跃,交易品种单一,市场转让等工作还没有开展,交易规则不够完善。年初的河北中长期交易规则出台,目前还没有完全协接。此外,考核、监管的内容不够细化。是主要存在的问题。
 
  注:上述内容根据河北省售电改革培训会会议发言整理,仅供参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