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负荷破1亿”厉害在哪里?

日期:2017-07-26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负荷 国家电网 江苏电网

    7月24日,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达到10024万千瓦,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负荷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

“这都能撑住,厉害了!”朋友圈里有业内人士感慨。但我在江苏的朋友们可不一定都对上亿千瓦的负荷有概念。在用电这件事上,我这些朋友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空调全开电够不够用”,最直接的要求就是“大夏天的千万别停电”。其实,朋友圈感慨的“厉害”就是在回应他们关心的这些问题,“电网运行平稳,供电可靠”,大家对于“没电用”的担心少了,“错峰用”的互动强了,“不停电”的赞赏多了。

这是值得赞一声“厉害”,那厉害的底气从哪里来?

“特在中国,网联全球”,业内分析认为,特高压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江苏“一交二直”特高压格局已经形成,有力确保1900万千瓦区外来电顺利落地江苏,这为满足江苏的用电需求提供了“外援”,可以更好地解决“电不够用”的问题。另一方面,大规模源网负荷友好互动系统的建设,将零散分布、不可控的负荷资源转化成了随需应变的“虚拟电厂”,可以让用电者也参与到电网安全保护中来,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

这更可以看作是电网企业提升效率的缩影。

什么是效率?“速度是效率,方法对头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

今年入夏至今,高温天气范围大、持续长,电网在严峻的考验下保持了安全运行,我们的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这就是效率。

电网发展提速升级,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在藏中联网的进程里、在风驰电掣的高铁附近、在渴望灌溉的田野上、在许许多多贫困村……都能看到供电员工忙碌的身影。在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下,国家下达的150.7万眼机井通电及改造任务提前半年竣工,1.29亿亩农田因此受益,236个定点扶贫村级光伏电站全部建成投运,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村提供帮扶资金约十余万元。这是速度,是效率。

有了消纳新能源的措施,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弃风弃光电量同比下降18%;有了“互联网+营销服务”,许多供用电业务都可以线上办理,一半以上的普通人都选用智能渠道交电费;有了地市公司供电服务指挥平台试点,故障抢修投诉平均下降20%;有了自主研发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以及e充电、e约车、e车城等应用系统,开电动汽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创新,是对的方法,是效率。

“人民电业为人民”,检验电网企业工作有没有效率,还得看老百姓认不认可、满不满意。因此,电网企业还将在供电服务模式等各方面推进创新,让各项工作见实效,让老百姓得实惠。

我们这代人,大都还有过夏天摇着蒲扇秉烛夜读的经历,如今这经历已成为渐去渐远的回忆。现在,无论是孤独的海岛,还是偏远的山村,因为有着稳定的电力供应,很少有人再刻意储备照明用的蜡烛,这是厉害的效率,了不起的进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