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深度丨英美对煤电的不同选择

日期:2017-07-24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4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燃煤电站 煤电技术

    核心提示:英国作为全球首个使用煤电的国家,未来也可能成为首个“弃煤”国家,但美国依然坚持煤电是能源多样性的需要。

全世界很多国家放弃煤电似乎过于仓促和思虑不周,以至于现在分析人士开始思考,该如何挽回目前的局面。就当下的情况来看,煤电技术经过现代化改造和升级后依旧有能力服务于最发达的经济体。

煤电是能源多元化的需要——以美国市场为例

天然气正在迅速成为美国电力系统发电主要的能源来源。然而,在PJM电力公司今年4月份于费城举办的“Grid 20/20论坛”上,众多专家一致认为,国家完全依靠天然气这一种类型的燃料是轻率和冒失的做法。

PJM电力公司负责美国13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电力系统的运行与管理。作为区域性独立系统运营商,PJM集中调度美国目前最大、最复杂的电力控制区。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Andy Ott在会议开始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美国天然气发电的规模是不是太大了?”在研讨会上发言的许多专家对此也有同样的疑问——国家电力系统从煤电、核电向新能源的转型,尤其是向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其规模和速度是否有可能稍微放缓一些?

PJM公司3月底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如果所有的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并投运,那么来自美国境内天然气产区的天然气供给可以满足全美86%的能源需求。“Grid 20/20论坛”的与会者讨论和关注的是,如果改为统一的天然气发电,那么美国的电力系统稳定性是否会降低,是否会更容易受到攻击。尽管天然气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廉,在趸售市场上与煤电和核电的竞争中经常处于优势地位,但几位与会者的发言几乎是异口同声——能源供给多元化才是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

图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和纽约州发电能源结构的变化情况

美国最大的发电集团AEP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 Co. Inc.)执行副总裁Mark McCullough认为:“多样性至关重要。我们并不真正地清楚,10年后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因此,有必要在规划中考虑到所有可能会发生的变化。”

天然气发电站虽然拥有一定的灵活性和效率,但电站运行取决于沿管道输送的燃料,这也是其致命的弱点。所谓的“具有高度影响的低概率事件”,比方说,飓风或其他自然灾害,导致输气管道受到破坏,就能引起发电中断。

如果我们太过依赖于天然气,会发生什么后果?监管机构,如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应该在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区域电网运营商负责协调输电线路和发电站的建设工作。与电力行业的情况不同,天然气行业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机构来负责规划和管理,鉴于天然气的普及和推广情况,目前急需这样的管理机构。

负责天然气管网规划的企业和公司代表也表达了对自然威胁和人为威胁的担忧,尤其是来自于恐怖主义的担忧。因为毕竟天然气输气管道基础设施的保护并非易事。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负责能源基础设施安全的相关人员认为,公司的规划者应当考虑到管道基础设施受到大规模攻击的情况。

以AEP公司为例,公司设有庞大的机构,专门致力于管网安全。AEP公司执行副总裁Mark McCullough表示:“为了应对可能受到的攻击,公司至少在战略上和技术上不能落后于破坏势力。能源恐怖主义威胁绝对不只是理论而已。我们的系统每天都面临着数以万计的攻击企图。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

煤电技术寻求发展空间——以英国公司为例

4月21日,英国国家电力供应公司(National Grid)宣布停止燃煤24小时,这是英国自工业革命以来首次全天不使用煤电。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煤电的国家,英国计划2025年前完全告别煤电。与此同时,英国在煤电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的科研机构和能源公司为了开展业务不得不在英国以外寻找应用市场。

以位于温切斯特的咨询公司RJM International为例。今年2月,RJM公司的工作人员完成了其在中国的首单——北京丰台热电站改造项目,改造后的电站将达到新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丰台热电站是RJM公司运用自身技术降低有害气体排放的一个范例,类似的项目RJM公司在全世界还有很多。

RJM公司虽然规模有限,但是与那些大型的、反应相对滞后的竞争对手相比,其优势在于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技术方案。通过公司的技术可以将煤炭燃烧的排放物减少15%,这在5年前是无法想象的。2015年RJM公司凭借其技术解决方案获得了英国女王奖,但也就是从那时起,英国政府决定淘汰所有燃煤电站

在英国政府宣布要有计划地淘汰煤电之时,RJM公司已经与国内半数以上的燃煤电站签署了改造协议。从那时起,RJM公司不得不转向国外市场,应对各个国家和地区更加复杂的煤电发展形势。外部市场对于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RJM公司只是当今世界诸多煤电技术服务商的一个缩影。如何在快速转型的能源产业中以安全、清洁之优势保留煤电的一席之地,是煤电之惑,同样也是全球能源产业发展之困惑。

(格里戈里•沃尔弗/文 中电传媒能源情报研究中心 杨永明/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