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售电公司共竞市场 最大代理商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超8亿

日期:2017-07-21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1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公司 电力市场化交易 广东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投入市场化交易的电量日益增多,用电成本节约明显。
 
  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的数据,2017年市场化交易电量预计将达到100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0%。截至6月底,今年已累计完成直接交易电量941.3亿千瓦时。2015年至今,电力市场化交易累计为广东省内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60亿元。
 
  全力服务“用电大户”
 
  伯恩光学年节约用电成本1.88亿元
 
  伯恩光学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产商,玻璃面板产业需要大容量、稳定电力支撑。据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配灯介绍,惠州厂区今年产值有望超过360亿元。继2015年累计用电量达15.35亿千瓦时、一举超越中海油炼化公司稳坐“全省第一用电大户”的头把交椅后,2016年,伯恩光学用电量增至16.9亿千瓦时。进入2017年,随着订单量的“再增长”,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用电量预计超过23亿千瓦时。通过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2017全年将为公司节省用电成本1.88亿元。
 
  伯恩光学投产以来,广东电网公司惠州惠阳供电局全力配合该公司用电。今年,iPhone8投入量产,伯恩光学先后两次提出了新的用电需求——报装超过8万千伏安的用电容量,相当于新建一个110千伏变电站专供其使用。惠阳供电局积极服务伯恩光学业扩工程,仅用2个月完成伯恩光学秋长项目园区的业扩配套工程,投资9200万元,新建10千伏电缆63.153公里,从秋长接到3个变电站新出16回线路,分别割接线路负荷及供给伯恩光学。
 
  在享受到电价优惠的同时,负责代理伯恩光学市场化交易电量的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还为其提供用能设备管理系统、关键设备检修维护、分布式能源建设等多种增值服务。
 
  试水发电二级市场交易
 
  落后产能发电企业主动关停
 
  6月23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了首次线上发电合同转让集中交易。出让方共有13家发电企业参与申报,受让方共有21家发电企业参与申报,总成交电量7.73亿千瓦时,总平均成交价为312.7厘/千瓦时。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交易品种不断丰富,线上发电合同转让集中交易就被称为发电的二级市场交易,发电企业从一级市场交易中竞得的电量,可以转让给其他发电企业,以降低发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益等。其成交机制上,要求能耗排放高的小机组只能转给能耗排放低的大机组,让大机组多发满发,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鼓励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
 
  华润兴宁电厂机组参数低、能耗高,发电成本高,经营出现亏损。今年,在广东省政府和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的组织下,华润兴宁电厂主动提前关停,一方面政府给予连续3年的基数补偿电量,另一方面转让交易时允许关停机组自主选择线下交易或平台集中交易的发电合同转让形式,将全部电量计划转让,不仅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企业经营也实现了扭亏为盈。广东今年共有4台52万千瓦容量的小机组主动关停,为政府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节能减排和全社会的资源优化配置作出贡献。
 
  韶关市坪石发电厂(B厂)作为发电权出让方,成交电量24740万千瓦时,占总成交量的32%。在相同发电量的前提下,缓解了粤北山区燃料成本高的现状,根据测算,预估沿海大机组的发电燃料成本0.26元/千瓦时,粤北山区平均的发电燃料成本0.32元/千瓦时,通过平台交易,山区机组与沿海机组实现了出受双方燃料成本互补,降低了全社会的发电成本。
 
  309家售电公司共竞广东市场
 
  最大代理商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超8亿元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省区内市场交易规则,丰富了交易方式及市场参与主体。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广东电力市场主体共3560家,其中电力用户3191家,售电公司309家,发电企业60家,新兴市场参与主体促进了改革红利的释放。
 
  作为此轮电力体制改革催生出来的新兴市场主体,短短两年间,就有309家售电公司进入广东市场,成为推动市场的催化剂。以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2017年签约用户141家,签约电量139亿千瓦时,签约电量和签约用户数量均在广东省售电公司中排名第一。2017年2—7月连续6个月竞价成交电量排名第一。按照该公司与签约用户平均优惠6分/千瓦时测算,全年可为代理用户节省电费超过8亿元人民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