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能源需求等对用电增长拉动增强 传统耗能行业对用电增长拉动减弱

日期:2017-07-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1
12: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需求 能源需求 用电比重

  7月21日上午10点,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的能源形势和可再生能源及风电、光伏发电发展情况,12398能源监管热线第二季度投诉举报处理情况;解读《能源体制革命行动计划》和《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福龙]第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今年大家都知道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各地煤改电、煤改气持续推进。上半年,煤炭消费比重大约为59.8%,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合计为20%,比去年底提高0.3个百分点。
 
  第三、能源需求增长的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二产用电比重下降,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上升。上半年,二产用电大约比重为71%,比去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用电比重合计为27.3%,比去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及与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对用电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6月份,二产中的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三产中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用电增速已经持续14 - 43个月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对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从今年1-2月的10.5%,提高至6月份的17%。传统耗能行业对用电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去年三季度开始,钢铁、有色、建材和化工等四大耗能行业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回升,今年前2个月合计上拉全社会用电增长3.3个百分点,之后逐步下降,6月份回落至1.3个百分点。前面讲的这一增强一减弱,说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效果正在逐步呈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