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签署民用核能供应协议3年后 澳大利亚首批铀矿开始运往印度

日期:2017-07-2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铀矿 核能 核电站

    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19日报道,第一艘载有铀矿的澳大利亚运输船已经离开澳大利亚港口,正在驶往印度的途中。

报道称,正在印度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告知了这一消息,此举将澳大利亚和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毕晓普18日在与印度总理莫迪、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和印度财政部长兼国防部长贾特利等人会谈后对媒体表示,根据已签订的商业协议,拟交付的首批铀矿正在运输途中。澳大利亚议会已经为运输铀矿扫清了障碍。

“印度和澳大利亚不断提升的战略和经济伙伴关系,为印度-太平洋地区提供了稳定。”毕晓普说。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9日报道,澳大利亚此次向印度运送铀矿,是在签署民用核能供应协议3年以后低调进行的。澳大利亚政府当地时间18日晚间才确认了这一消息。

除了表示这是履行商业条约协议以外,关于首次向印度销售铀矿,毕晓普也几乎没有透露任何其他消息。目前尚不清楚首批运输量为多少、从澳大利亚何处起航,运输船具体将驶往印度何地也不得而知。

澳大利亚一个露天铀矿。资料图

澳印民用核能供应计划于2014年签署,这也是澳大利亚首次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非成员国签署签约此类协议。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亚的铀矿供应,可为满足印度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提供可靠的长期保障。

去年12月,澳大利亚议会才为向印度销售铀矿的最后立法放行。此前的数年间,澳大利亚还就向印度这样一个拥有战略性核武器项目且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销售铀矿进行了多轮辩论。对印度的安全保障,澳大利亚议会里仍有担忧之声。

报道称,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仍关系紧张,两国均为拥核国家且都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过去印巴也曾发生武装冲突。但毕晓普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对由澳大利亚提供的铀矿不会遭到误用有信心。

毕晓普说:“我们将印度视作坚持其核不扩散保证承诺的这样一个国家。”根据商业协议的情况,澳大利亚也将继续向印度运输铀矿。

对此,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喻常森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此前在澳大利亚国内,就向印度提供铀矿的确有较大争议,澳印两国在核不扩散立场上也有分歧。澳大利亚一贯强调反对核扩散,也是核不扩散的一个积极推动者,反对把铀矿用于军事用途。但喻常森也指出,在铀矿被用于核电站等民用领域,澳大利亚还是持开放态度的。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17日报道,印度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澳大利亚丰富的铀矿资源,以用于印度的核能工厂。澳大利亚拥有全球40%左右的铀矿资源,每年出口大约7000吨俗称为“黄饼” (yellow cake)的铀精矿。

自日本福岛核电站2011年发生核泄漏事故以后,德国等多国宣布暂停或取消核电站计划。国际市场上,铀矿的价格和需求也几乎降至历史最低。

ABC报道称,今年5月,印度宣布将计划修建10个新的核反应堆,这一价值140亿美元的举动,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最终可以提供7000兆瓦的清洁能源。

2016年7月,印度外长斯瓦拉杰曾在印度下议院发表声明说,印度将永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