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正文

关注丨国产H级重型燃气轮机首台示范工程获批

日期:2017-07-20    来源:两机动力控制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0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轮机 燃机项目 联合循环发电

    导读:7月17日,上海电力公告称,近期,由公司投资建设的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项目获得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


 

闵行燃机项目主要建设2台国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及配套设施,装机容量分别为45万千瓦(F级)和75万千瓦(H级),其中H级燃气轮机为国产H级重型燃机首台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36.4亿元,其中资本金占20%,其余80%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上海电力称,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上海市电源结构,加强负荷中心电源支撑能力,推动重型燃机国产化和自主化。

世界清洁能源转型的趋势以及页岩气革命的成功,极大地促进了天然气发电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也正在带来了燃气轮机技术的提升。

在机械装备的制造领域,大型燃气轮机可以说是被公认为最难制造的产品之一。承受超过1500度的高温,超过F404喷气发动机的涡轮进口温度,以及巨大的离心力对每片叶片的制造都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

目前在在H级燃气轮机领域,西门子有SGT5-8000H、GE有7HA和9HA燃机,其联合发电效率62.22%创造了世界吉尼斯记录、三菱日立系统公司则有J型燃气轮机,目前在全球的H级燃气轮机市场上,基本呈三足鼎立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 H级燃气轮机在中国市场推广,则不得不面对中国天然气发电市场的发展瓶颈。居高不下的气价对发电企业而言,简直是无法承受的噩梦。据专家测算,以气源价2.7元/立方米计算,相应的发电成本每度约0.8元,企业只有靠政策和财政补贴进行维系经营。

此外,我国6600多万千瓦的燃气装机中,除北京周边和广东部分地区的燃气电厂略有盈利之外,其他地方的燃气机组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

有专家甚至呼吁:在电力供大于求的环境下,大型燃气机组不久必死无疑!只有提升天然气发电的竞争力,中国市场对于H级大型燃气轮机的接受能力才能提高。

在未来十年,随着中国环境保护压力的不断增大,中国的燃机市场将是国内三大燃机制造企业和几家外国制造商之间争夺的主要阵地,H级燃机技术也将成为这场“争夺战”中技术竞争的新制高点。而中国曾经奉行的“市场换技术”商业模式已经不再适合当下的市场环境,新一轮技术研发、商业与合作模式的竞争或将不可避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