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西藏水电迎来新机遇 开发或进一步加速

日期:2017-07-2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0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藏水电 水电站 梯级总装机

    今年5月至今,西藏水电领域连续签署三份开发协议:6月下旬,在西藏林芝举行的“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深圳能源集团与西藏林芝市政府、广州东送能源集团就西藏察隅县克劳龙河流域梯级水电站开发项目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据悉,该规划梯级总装机容量66.35万千瓦,静态总投资为1176249万元,首期投资约40亿元。6月中旬,在福州举办的“中国西藏昌都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签署投资建设西藏左贡县若曲、南河老曲、呷牧荣曲3个水能资源开发项目协议,总装机容量达8.1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3.912亿千瓦时,总投资额达23.44亿元。

此外,今年5月14日,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收购西藏藏能股份有限公司75%股权。收购完成后,西藏自治区投资公司、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分别持股20%、5%。股权收购后,熊猫绿能通过西藏藏能在西藏多条河流开发建设总计为523万千瓦的多座大型水电站群,这个开发体量是西藏迄今最大规模的水电站群。

上述三项水电开发协议涉及水电总装机容量共计597.6万千瓦。业内人士称,这些项目开发的最大意义,在于将拉动社会投资,解决西藏水电建设资金难筹问题。

资料显示,西藏年均水资源量4482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2.1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4亿千瓦,分别占全国的29%和24.5%左右,均居全国首位。西藏同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接续基地,但目前水电开发程度很低,未来开发潜力巨大。

“开发程度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西藏电力建设成本高、运行经济性差,完全依靠市场化模式难以推动水电建设。”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西藏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建设资金难以通过自身解决。”

上述专家还表示:“目前的模式是建设期国家一次性注入一定规模的资本金,但国家资金的使用额度每个项目都需要单独论证和审批,影响了项目的按时推进,建议研究电力建设投资长效机制。”

以上述熊猫绿能收购西藏藏能的股权为例,西藏自治区希望能引入优秀上市企业加快水电的开发步伐。有分析指出,523万千瓦水电群开发项目或将促使熊猫绿能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合作。

随着水电建设加快,近年来,西藏电网建设也在同步提速。截至目前,西藏主电网已覆盖59个县。“‘十三五’期间,西藏将在川藏联网工程建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川藏联网,实现藏中电网分别与昌都电网和阿里电网联网,进一步提高西藏电网电力保障和资源配置能力。”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说,到2020年,计划实现主电网延伸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主电网供电人口达到人口总数的97%。

此外,令投资人担心的“藏电外送”瓶颈也在着手解决。今年4月, 1000万千瓦时的西藏水电通过 “电力天路”(川藏—川渝—渝鄂通道)首次送入湖北电网,这是川藏联网工程竣工以来西藏水电首次落地华中区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