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世纪难题煤电大战何时休?煤、电同时掉水里,发改委厚此薄彼?

日期:2017-07-19    来源:矿业汇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大战 五大电力 煤炭企业

    从2008年开始,煤电大战从未停止过。2008-2010年,五大电企三年亏了602亿,2011-2015,煤企赔的倾家荡产,2016年至今,煤企还未完全走出泥潭,电企又苦不堪言,纷纷要求国家出手。煤电大战何时休?同时掉水的煤和电,发改委先救谁?

一、2008-2010年,五电企“三年亏602亿”

2008年-2012年,国内动力煤价格一直维持高位,以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国电、中国电力投资为代表的国内电企苦不堪言,尤其火电项目,更是连年困损。

从2008年开始,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三年累计亏损分别为85.45亿元、128.15亿元、140.08亿元、110.47亿元、138.42亿元,总计亏损额达到602.57亿元。

针对电企亏损,国资委等部门派出工作组就电力央企巨亏问题调研,发改委也数次给煤企发通知,要求遵守合同煤价,不得擅自涨价。但事实上,煤价照样上涨,合同煤的兑现率不到30%。

这段时期,发改委为“救电力”多次上调上网电价,希望通过调电价,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挽救持续亏损的电力企业。

二、2011-2015年,煤炭“寒风中”默默前行

1、煤炭进入寒冬

从2011年开始,煤炭结束“黄金十年”,进入“寒冬”,煤价呈直线下降,2015年底,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指数降至371元/吨,可谓跌入谷底。

与煤价一起跌的还有煤企的利润,2015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统计的全国90家大型煤炭企业的利润总量仅51.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0亿元,下降约91%。各大上市煤企业绩报告也是惨不忍睹。

通过37家上市煤企2015年业绩报告可以看出,盈利17家,亏损20家,总利润亏损57.48亿元,2015年底,煤价降到历史谷底。

2、电力行业赚的盆满钵满

再来看电企,电力作为我国用煤量最大的行业。2015年的煤炭消费结构中,电力行业用煤18.39亿吨,占中国煤炭消费总量的50%。

2012年到2015年,借着煤价的大幅下滑,2015年电力行业利润创2002年电改以来的“13年之最”,电力行业赚的盆满钵满。

(注:国家电投2015年5月通过合并重组而成)

2015年,大唐集团全年实现利润171.36亿元,创组建以来最好水平。

2015年,华电集团完成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24.5%。

2015年,国电集团实现利润227亿元,成功突破200亿元大关。

2015年,合并后的国家电投集团实现利润139.68亿元,利润增幅排名第一。

2015年,国华电力实现利润151.1亿元,略有下降。

3、发改委冷处理

2012-2015年,煤炭进入漫长的“寒冬”,而习惯了紧跟政策导向的煤炭企业都在期待国家出台相应政策。但煤炭暂时不可或缺的地位及全国范围关注环保、治理雾霾的大背景下,国家层面对煤炭鼓励不是,打压也不是,只能冷处理。

直到2016年初,国家颁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煤炭去产能、276个工作日在煤炭行业推行,煤炭行业迎来转机,而此时,煤企在“寒冬”中已默默前行了3年之久。

三、2016至今,煤炭逆袭,发改委出击

2015年,煤炭和电力再次经历着不同的世界,风水轮流转,2016年后,双方角色迎来了大反转。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

从2016年4月开始,煤炭价格大幅上涨,2016年底,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超600元/吨,较年初上涨69%,继续刷新年内最高纪录,而炼焦煤价格涨幅更是超过160%。

煤价大幅上涨,带来的是电力成本的增加,电力行业苦不堪言。

2016年,各大电力企业利润总额均呈下降趋势,其中华电集团2016年利润总额131.2亿元,较2015年下降48.75%,利润总额净减少124.8亿元,国电集团利润总额下降42.29%,下降幅度仅次于华电集团。

无奈之下,各大火电企业纷纷寻求国家帮忙。

2016年9月底,国家能源局等单位发布《关于适度增加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的通知》,要求大幅释放煤炭产能,稳定煤价,国家发改委也召集大型煤炭集团及其“一把手”,告诫煤企规范价格,一些煤炭骨干企业开始主动下调现货动力煤价格。

四、煤电大战何时休?

今年三伏天已至,煤价在神华、中煤上调7月煤价及限制进口煤等因素影响下,进入“高温”模式,当前动力煤市场价已突破600元政策警戒线,但对于连续上涨的煤价,买方并没有完全接受,采购明显放缓,有待煤价回调,电厂以观望为主。

“政府对市场调控与否还取决于目前弱势一方——下游电厂”,这是目前电厂的广泛认识。

7月12日下午,发改委召集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其他重点发电企业召开会议,主要内容便是保供应,稳价格,即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稳定煤炭价格,保障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电煤稳定供应。

短期受夏季用煤高峰影响,煤价将会有所上升,随着国家调控影响的显现,下半年煤炭整体仍将以稳为主。

但从行业长期发展来看,国家调控虽能解决部分问题,但势必弱化市场调控机制,年年需要国家调控的煤电市场总归还是单条腿走路。

煤电大战何时休?如何实现煤电市场的两条腿走路?

完善煤电市场机制:目前,国内能源矿业的市场机制较弱,尤其退出机制。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一定意义上,市场机制已经不能对钢铁和煤炭行业充分发挥作用,单纯靠市场机制的作用不能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深究一下,钢铁和煤炭最初也没有完善的市场机制,现在的问题市场机制也自然解决不了。

煤电合并重组:2008年-2011年,煤价大涨后,合同煤的兑现率不到30%,事实证明,仅仅靠签订协议难解煤电矛盾,最近,神华与国电集团层面的合并重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为化解煤电矛盾提供了新思路。既然解决不了既定矛盾,那就变为内部矛盾,内部解决,发改委也不会中间为难,政策也能有的放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