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李小杨:我国海上风电未来两年或迎高速增长

日期:2017-07-1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9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风电建设

    ———访丹麦能源咨询公司MAKE%Consulting亚太区中国风电市场分析师李小杨

丹麦能源咨询公司MAKEConsulting(以下简称“MAKE”)近日发布《2017年中国风电市场展望报告》。该份报告深入分析我国主要政策调整、经济发展趋势、电网建设升级与风电市场动态,预测未来我国风电市场发展。

记者就此专访了该公司中国风电市场分析师李小杨,请她结合报告就上半年我国风电市场整体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谈了自己的看法。

上半年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下滑幅度明显

中国电力报:请简要评价今年上半年中国风电市场发展情况。

李小杨:今年上半年从风电并网运行情况看来,根据国家能源局和中电联发布的并网数据,2017年前五个月新增并网容量4.1吉瓦,同比下滑40%。从风机新增订单情况看来,根据MAKE的《全球风机订单数据库》,今年前五月的新增订单容量同比下滑9%。其中,新增订单分布进一步向中东部和南部地区转移,“三北”地区新增订单仅占34%的新增市场份额。受到2017年风电预警机制的影响,红色预警省份的新增装机大幅下降。“三北”地区新增装机重心向弃风限电程度较轻的山西、河北、陕西等省份转移。在中东部及南方地区,开发商们仍在争夺风速及开发条件较好的资源。

虽然风电行业整体呈明显下滑趋势,但海上风电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高。其中,江苏省的项目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多艘安装船同时施工,大幅度地缩短了建设周期。福建省紧随其后,多个项目完成核准和开建。其他省份也积极的开始前期的风电规划和示范项目的建设。

中国电力报:相关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弃风限电情况有所好转,对于下半年以及后期发展,您有着怎样的预判?

李小杨:相关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的弃风电量虽同比减少,但要彻底解决弃风限电仍要下很大功夫。

虽然弃风限电现象严重的部分省份例如新疆、辽宁省的第一季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有所回升,但是许多没有出现弃风限电省份的风电利用小时数却出现的明显减少。因此,弃风现象是否好转不能仅仅通过弃风电量的减少来评估。

虽然预警机制执行可以有效地降低红色预警省份的弃风限电水平。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却将弃风限电转移到了其他省份。风电预警机制仅仅可以作为一项市场监督政策而不是治理政策。

在预警机制政策执行下,获得红色预警结果省份的弃风限电现象预计会有明显缓解。但由于部分省份如新疆、甘肃以及吉林当前过高的弃风限电。MAKE认为这些省份短时间将弃风率降低到合理水平仍有很大难度。同时,由于增量市场转移,目前弃风水平相对较低的省份或将出现更加严重的弃风限电,比如、山西、河北、陕西等省份。虽然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政策解决弃风限电,但目前看来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因此。MAKE预计弃风限电在2020年最理想的情况下是可以为分区域将弃风限电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我国海上风电有望在2018年迈入吉瓦级

中国电力报:今年上半年多地传出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消息,您认为未来几年我国海上风电是否会进一步提速?目前掣肘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李小杨:根据MAKE数据库对于海上风电项目收集、追踪和分析,预计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发展速度将加快,并于2020年超过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相关目标。

MAKE预计海上风电新增并网于2018年迈入吉瓦级,并于2020年达到6.1吉瓦,海上风电发展提速。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海上风电推动和支持力度加大,风电开发企业的海上风电投资热情也明显提升。

目前海上风电发展主要受到项目收益的制约。一方面,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表态支持海上风电发展,但除了上网电价政策以外,没有其他实质性的国家政策可以从经济上支持海上风电发展。另一方面,高投资成本、运维成本以及高风险仍然限制了海上风电的开发门槛且项目收益较低。通过过去几年的经验积累,江苏省的海上项目开发流程以及配套供应链日益成熟。

然而,其他省份的海上风电开发仍然处于初步阶段。福建和浙江的建设成本相比于江苏省高出20%~25%左右。因此,相对于高额的前期投资,海上风电的项目收益依旧非常有限。

风电翻新改造市场将释放出巨大潜力

中国电力报:目前我国风电已经连续领跑全球市场,您如何看待风场翻新改造市场所释放出来的潜力?

李小杨: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并网容量已经接近150吉瓦。过去十年中国风电的高速发展为未来翻新改造市场创造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体量。除此以外,由于市场早期(主要集中于2009~2012年)国产风机设计的不合理性以及制造品控普遍低下,该阶段吊装的风机将会提早进入翻新改造阶段。因此,未来中国翻新改造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的风机翻新改造市场尚未起步,不仅国家没有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行业对翻新改造的概念也没有形成清晰的共识,经常会和风机技改混淆到一起。MAKE预计“十三五”期间风机翻新容量非常有限,不会超过100兆瓦。风机翻新改造项目仅限于初期的市场探索和经验的积累。2020年以后,风机翻新改造市场发展速度加快,并于2024年开始实现吉瓦级增长。

配额制和绿证制度需配备强制属性

中国电力报:怎样看待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证对风电未来发展的影响?

李小杨:中国当前的非水可再生能源配额目标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因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一个重要属性在于强制性。而中国目前尚未出台任何相关的奖惩制度。基于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上的绿色证书交易系统,在一定程度可以帮助义务承担者提供多种途径更为灵活的完成配额制目标。然而,绿证也处于自愿购买阶段,完全依赖于整个国家的环保意识,尚未提升至强制阶段。

中国当前的市场现状在于可再生能源配额目标没有强制性,地方政府以及开发商的执行意愿较差;基于自愿认购基础上的绿证交易与社会对可再生能源的认可度密切相关,无法从需求侧反向刺激风电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