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大增,相当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

日期:2017-07-1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9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清洁能源 太阳能发电

    7月18日,在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了推进清洁能源的有关情况。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5.15%,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达到27.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增长25.7%,太阳能发电增长80.3%,核电增长20.8%。水电因来水不好,出现负增长。据测算,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发煤电5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

严鹏程说道,迎峰度夏期间清洁能源发电将继续保持增长,有利于保障迎峰度夏顺利渡过。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

第一,来水增多出力。每年迎峰度夏的时期也是主汛期,重点流域降水增加。今年上半年水电因来水总体偏枯,1—5月发电量持续负增长。但6月份入汛后,全国各流域来水大幅增加,水电出力较前期大幅上升,6月下旬日均水电发电量已实现正增长。预计7月份,水电日均发电量将接近历史最高值。

第二,风电光电核电加力。近几年,中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快速增加,清洁能源发电比重不断提高,发电结构不断优化。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清洁能源发电比重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迎峰度夏高峰期间,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可提高至30%左右。

第三,政策措施给力。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完善清洁能源优先发电计划,实施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扩大清洁能源跨省跨区交易规模,组织开展水火、风火等替代发电市场化交易,不断优化系统运行方式,提高系统调峰能力,有力地促进了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和在更大范围消纳。

“总之,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比重逐步提高,将有助于减轻火电出力,有效缓解电煤需求。初步测算,7—9月预计可减发煤电近4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近1800万吨。”严鹏程总结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