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酷热来袭 全国各地电网负荷“压力山大”

日期:2017-07-14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4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负荷 区域电网 电力供应

  7月12日是“入伏”的第一天。
 
  相信大部分人也已经体验到了太阳公公对地球的“热情”。不少人在朋友圈里吐槽,“地面可以煎蛋”、“温度计都要爆表”。现在的天气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热!谁不想在家吹着空调,抱着西瓜看剧呢?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近日来河北中南部、河南西北部、山东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宁夏、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上海、浙江南部、重庆北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高温将继续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
 
  何以解忧,唯有空调。在制冷负荷的拉动下,全国各地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纷纷刷新历史记录。各地供电公司也纷纷打响“供电战”,与桑拿天一战到底,确保居民顺利度夏。
 
  华北:京津冀电网负荷创新高
 
  昨日,北京、天津电网最大负荷分别为2120.4万千瓦和1477.8万千瓦,创下历史最高值。预计迎峰度夏期间,石家庄地区最大网供负荷805万千瓦,较上年增长4.05%。
 
  京津冀的供电公司纷纷使出杀手锏,以应对“三伏天”大考。北京供电公司表示目前电网运行平稳,如果极端天气出现负荷紧张的情况下,首先要保证居民供电,工厂或者企业实施有序供电。
 
  石家庄供电公司则开展了迎峰度夏专项隐患排查治理,还安排了多支抢修组,以应对恶劣天气故障抢修恢复工作。
 
  国网天津电力今年实施了194项度夏工程,组织1200余人抢修队伍。整体运行平稳,暂不启动错避峰方案。
 
  中南:山东河南成“烤箱”
 
  昨日,郑州最大用电负荷达928.0万千瓦,再创新高,开启了“烧烤模式”。
 
  郑州供电公司为这些特殊时期“量身打造”了夜巡。从夜色降临到晚上12点,带着手电筒和红外测温仪的工作人员,将为高压线“测体温”,重点巡查用电负荷的线路。
 
  青岛昨日用电最高负荷达到744.7万千瓦,比历年来全市最高负荷增长了0.36%。青岛供电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在10点至17点用电高峰时段,最好将空调温度调整至26°C以上,共同努力应对夏季用电高峰。
 
  东南沿海
 
  :电网结构升级,酷炫科技加持
 
  除了酷热的北方,南方的夏季也不轻松。上海入伏当天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电网最高负荷也较前一日猛增200多万千瓦,达2911.3万千瓦。
 
  相比于其他省市,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应对就更加具有科技感。他们借助巡检机器人、无人机、状态检测车、远程遥视等科技手段对各类设备进行不间断监视。借助国内首创抢修数据模型,在全市网格化设置了173个抢修驻点,每日配置1600余人24小时待命。
 
  以往夏天,市民总担心电不够用,今年的宁波市民估计不怕停电了。
 
  昨日,宁波电网最高统调负荷达到1147.5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宁波却已早早做好规划,为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提供了充足的准备。6月底,宁波220千伏沙湾扩建工程、育才变送出工程同时收官。6月下旬至今已投产110千伏公用变6座。一个更为成熟宁波电网结构也已形成,宁波多个区域电网得到有效提升,居民供电有保障了。
 
  西北
 
  :高烧不退,电网公司发力
 
  持续的高温热浪“席卷”了地处西北内陆的陕西。陕西11日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电网负荷达2168万千瓦,突破历史记录。今年的陕西电力供应平稳,经受住了本轮高负荷考验。
 
  国网陕西电力公司今年以来,通过积极开展陕西坚强智能电网三年攻坚建设计划,投运一系列新建、增容项目,包括750千伏榆横线路扩建、330千伏玄武变电站和吉现变电站等输变电工程,共计完成152项迎峰度夏重点项目工程。
 
  昨日,西安电网负荷最大值达731.6万千瓦,较去年首轮负荷峰值增长18.96%。西安电网执行全天24小时应急值班制和运检、营销、调度联动机制,保证应急情况发生时快速响应、处置得当,确保电网安全平稳度夏。
 
  环卫工人:城市的美容师
 
  在这样的“烧烤天”中,依旧有许多伟大的劳动者们坚守在岗位的第一线。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早上六点前就要到岗,每人负责几十条主街道。炎热的天气下却依然需要“全副武装”:长袖长裤、口罩帽子,一样不少。
 
  一位环卫大姐和记者说到:“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总得有人来打扫啊,保持道路整洁,让大家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是我们应该做的。”
 
  电力工人:清凉送万家
 
  当我们在室内享受着空调的清凉时,有这样一群人顶着烈日在高温下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
 
  电力工人们要爬上20余米高的电线杆进行拉线作业。午时,因气温太高,无法进行下一步的施工,工人们就会赶回供电所短暂休息。有的时候顾不上喝一口水,就会接到市民的电话说家里又断电了,就便赶去现场抢修。“为防止工人中暑,我们配置了防暑药品,设置了安全监护,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就会立即停止工作。”一位工作现场的负责人表示。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电力负荷大,为确保居民用电,电力工人们用实际行动将“你用电,我用心”做到实处,冒着酷暑不畏炎热,清凉传送千万家。这就是一线电力工人的真实写照。
 
  快递员:与时间赛跑
 
  燥热的天气也抵挡了人们出门购物、吃饭的心,动动手就能到,网购的便利却加重了快递小哥工作量。
 
  夏天在室外工作,高温成了快递员必经的考验。“天气热,骑车热得都睁不开眼了,还没到地方,衣服就都湿透了。”快递员党孟涛说。快递员的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先去到仓库寻找自己区域的快递,客户在网上看到派送信息后还会时不时的打电话来催着要货,送货的过程中也难免有些老客户需要上门取件,稍微有延迟就会受到客户的谴责。
 
  难以想象,平日里一直守在高温一线的劳动者,究竟是持着怎样的心态和意念坚持服务大众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