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促进核安全事业创新发展

日期:2017-07-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监管效能 环境保护 创新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 提升监管效能
 
  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 郭承站
 
  2017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一司”)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领导的亲自指导下,在机关各部门,特别是核安全监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开展“抓法制、强文化建设,抓落实、强风险防范”核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获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党支部、中央国家机关优秀支部工作法等荣誉。
 
  上半年,核一司有效运转国家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核安全风险等专题调研;《核安全法》立法取得关键突破,编制《核与辐射安全法规制修订“十三五”规划》,宣贯发布并实施核与辐射安全“十三五”规划及2025远景目标;优化监管体制机制,深入研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推进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加强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和朝核环境风险防范;全面开展公众沟通,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5”环境日等宣传活动;规范人员资质与培训管理,修订完成HAF602和注册核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发布《核安全文化特征》,指导核安全文化建设和评估;针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组织行业内讨论交流,并开展核设备、电缆质量风险排查。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完善涉核社会风险防范协调机制,持续提高综合保障和基础能力。
 
  下半年,核一司将继续围绕目标责任,优质高效完成年度任务。一是推动政策、法规、规划落实;二是强化监管制度建设;三是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四是加强核与辐射应急;五是继续从严开展核安全设备监管;六是深化人员资质和培训管理;七是有效化解“邻避”问题;八是培育核安全文化;九是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聚焦重点难点 高效推进工作
 
  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 江光
 
  2017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三司”)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强化规矩意识和务实作风。确保了核与辐射相关设施安全受控,辐射环境总体良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半年来,核三司全力落实领导批示,集中破解难点问题。强化节点,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主动作为,落实乏燃料后处理会议精神;快速行动,及时报告核技术利用安全状况;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放废处置能力建设;举一反三,稳妥应对铀矿冶突发事件。高效推进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周密部署,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前期准备;强化监督,促进中试厂安全运行;把握质量,推进基地调查专项进度;积极协调,推动突破历史遗留放废治理瓶颈;协同增效,切实做好联合公约履约工作。适应形势,深化“放管服”改革。
 
  下半年,核三司将按照“八个始终”要求和“严、真、细、实、快”工作标准,紧紧围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两个现代化”目标,从严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关键,推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安排,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国家核与辐射安全。
 
  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业务建设
 
  环境保护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主任 陈建平
 
  2017年上半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站”)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科学规范与开拓创新相结合,有力保障了辖区内核与辐射安全及全国核安全设备活动安全可控。
 
  上半年,华北站对田湾核电厂两个运行机组和4个在建机组进行了全面有效的监督,未发生运行事件和建造事件。对辖区内14座研究堆、6条核燃料元件生产线以及63家核技术利用单位、9个铀矿冶设施进行了有效监督,22个放废管理设施正式纳入监督。对全国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活动及无损检验人员等特种工艺人员的考核活动进行了监督,全国民用核安全设备质量可靠。
 
  下半年,华北站将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入开展核安全文化管理年活动;探索放射性废物管理设施监督模式,加强运行核设施和在建核设施的监督工作;推进辐射安全与防护监督检查大纲、技术程序修订工作。
 
  加强监督调查 加大监督力度
 
  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楼洪鑫
 
  半年来,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站”)在环境保护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较圆满地完成了2017年上半年各项监督任务。
 
  半年来,华南站按计划对14台运行机组进行了500余人次日常巡视、200多次检查,共发现问题132个;对6台在建核电机组进行130余次现场巡视、10余次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53个;对38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30余次检查,共发现问题97个。强化问题导向,加大事件调查和监督督促力度,上半年针对7起运行事件、1起建造事件开展跟踪调查,对金宏铀业公司708尾渣库渗滤水收集池破损,池中渗滤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外环境问题,持续跟踪督促整改。
 
  下半年,华南站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继续做好各项监督工作,组织好对核电厂、研究堆的监督工作。严格核技术利用、铀矿冶项目与核燃料循环设施监督,推进监测与督查工作,持续提升对站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能力,继续做好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推进监督文件体系建设。
 
  认真履行职责 确保地区安全
 
  环境保护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总工 杨掌众
 
  2017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北站”)按照环境保护部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了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一是稳步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着力做好中试厂监督,按照“管理上查违章、技术上查重点”的监督思路,上报重要情况通报3份,例行检查3次;二是积极推动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编修20余项监督有关制度,规范监督管理;发布强化中试厂监督有关规定,规范中试厂日常监督;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单位部门和个人荣获省直“优秀共青团组织”、“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1名同志当选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1个支部被评为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党组织。
 
  下半年,西北站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持续强化监督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加强能力建设 提供技术支撑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任 张志刚
 
  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部机关各司局的指导下,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核安全中心”)立足“三个中心、一个摇篮”的定位,推进管理机制创新,聚焦“三台两库”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及作风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地完成了2017年上半年工作。
 
  半年来,核安全中心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在确定的44项整改任务中,目前已经完成41项,完成率93%;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建设按进度稳步推进;35台运行核电机组、19台在建核电机组的核安全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工作保障有力;发出审评意见1120份,参加现场监督检查78次,收到工作任务单557份;完成核电厂研究堆等民用核设施的安分和环评技术审评。
 
  下半年,核安全中心将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做好《核安全法》立法技术支持工作,推动核安全法规体系建设;做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后续规划等中心年度重点工作。
 
  积极开展审评 发挥支撑作用
 
  苏州核安全中心主任 陈徐坤
 
  2017年上半年,苏州核安全中心(以下简称“苏州中心”)在国家核安全局的正确指导和引领下,在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作下,围绕《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和全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项目计划,按照“严慎细实”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民用核设施和核安全设备审评及监管技术支持、法规技术文件制修订等各项工作。
 
  半年来,苏州中心从严开展技术审评,认真参加监督检查。努力做好AP1000、EPR等新建核电厂调试监督技术支持,加强重要问题研究及能力建设,加强核安全机械、电气设备技术审评,积极参与法规体系和监管工作制度的优化完善工作。
 
  下半年,苏州中心将重点做好相关核设施许可证申请文件的技术审评,做好AP1000、EPR等新建核电厂调试监督技术支持工作,有序推进研究堆法规导则制修订、监管文件体系建设,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领域的科研和能力建设项目。
 
  创新工作思路 突出重点工作
 
  环境保护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 汤搏
 
  2017年上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核电安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环境保护部核电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二司”)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和精细化,使核电安全监管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了2017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我国核电厂和研究堆的建造质量和运行安全。
 
  半年来,核二司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精细化管理,继续组织编制《2017年度全国核电厂和研究堆监管计划》。及时研究和制定重要监管政策。持续加强核安全监管的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AP1000依托项目、田湾核电厂3、4号机组等核电项目首次装料申请的审批工作。做好日常核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国核电厂、研究堆质量和安全。
 
  下半年,核二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强化党建工作。二是加强核安全监管政策的研究。三是抓紧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四是做好运行核电厂的核安全监管。五是做好在建核电厂的核安全监管。六是做好新建核电厂的核安全监管。七是继续推进核电厂经验反馈工作。八是加强国际核安全合作。
 
  深化国际合作 支撑中心工作
 
  环境保护部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处长 沈钢
 
  2017年上半年,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践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对外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对内有效促进中心工作”为目标,加强基础性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提升工作高度,核安全国际合作为政治外交和重大战略做出积极贡献。落实习近平主席 “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倡议,支撑核电“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二是深化合作内容,继续与法国开展全方位合作,强化与美国在AP1000核电厂调试监督方面的合作。三是发挥大国影响,在《核安全公约》第七次审议会议中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公约履约顺利推进。四是加强内部建设,核安全国际合作工作模式和管理方式不断优化。
 
  下半年,核安全国际合作处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成果落实联络人小组”;二是进一步支撑核电“走出去”;三是落实好与核能发达国家的双边和区域活动;四是保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合组织核能署的合作;五是做好团组审批和内部建设;六是继续加强信息分析报送等各类基础性工作。
 
  优化监管体制 提高监管能力
 
  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俞军
 
  2017年上半年,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站”)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梳理完善监督体制机制,持续践行“严慎细实”作风,确保辖区内核与辐射安全,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
 
  半年来,华东站讲政治抓党建,党建工作整体持续加强;探索执法分级体系,推动监督体制机制不断梳理完善;建立多方核安全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展针对性标准化监督,提升监督效能和监督深度。圆满完成华东地区核技术利用单位放射源安全专项检查,铀矿冶监督及监测、应急和督查工作稳步开展。
 
  下半年,华东站将继续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进行监督体制机制研究,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继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促进监督站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加强廉政建设 强化安全监督
 
  环境保护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郭伊均
 
  2017年上半年以来,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站”)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相关业务司的指导下,以开展“党建考评年、质量提升年、制度实施年”(以下简称“三年”)建设为抓手,按照“4433”思路扎实开展工作,辖区内核与辐射安全形势平稳、总体受控。
 
  一是扎实开展“三年”建设,通过党建考评促凝心聚力、 质量提升促能力提高、制度实施促运转顺畅、廉政建设促风清气正。二是创新工作理念,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共组织例行及非例行核与辐射安全检查42次,对重点核设施实施驻场监督227人·天,发现安全相关问题139个。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效率。顺利实施业务用房搬迁,加快信息化及后勤保障服务建设。
 
  下半年,西南站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核与辐射应急监督,持续完善辐射事故应急准备。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全站信息化水平。
 
  强化应急准备 夯实基础能力
 
  环境保护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李国光
 
  2017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站”)按照环保部党组统一部署,着力推进核与辐射安全各项业务工作,基础能力和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干部思想与队伍作风持续改善,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半年来,东北站全力保障核电项目建设与运行安全,细化计划分工合作,扎实推进日常监督。完成全国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辖区老旧遗留项目退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细致扎实开展应急准备工作,始终坚持常备不懈,完成了各项应急响应和应急备勤工作。继续做好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工作,配合开展2017年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项目建设工作。
 
  下半年,东北站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与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实施核电厂安全监管,按计划做好日常监督、例行监督和专项监督;深入开展辐射安全监督;着力推进辐射环境监测与督查,做好应急准备相关工作,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推进自身建设 保障辐射安全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主任 陈仲达
 
  2017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在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个现代化”发展总体战略,牢牢把握“技术中心”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管技术支撑作用,工作干在实处,应急走在前列,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
 
  半年来,技术中心持续开展东北边境核与辐射应急备勤,积极做好全国重大活动期间涉核突发事件应急防范。全力提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着力推动“十三五”期间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有效规范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运行,扎实完成重点核设施及环境监测任务。全面加强自身技术能力建设,半年度目标任务超前完成。
 
  下半年,技术中心将全力抓好辐射环境应急监测,支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确保完成辐射环境监测体系能力建设任务。以质量保证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国辐射监测能力的整体提升。妥善完成重点核设施及辐射环境监测,狠抓自身六项内部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深入技术研究 提升技术水平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 刘志军
 
  2017年上半年,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编制了《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实施计划》,强化管理,提升技术支持水平,各项技术支持工作有序推进。
 
  上半年,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核安全机械设备及放射性物品运输的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审评”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管技术支持”三项技术支持工作,包括14个大项共31个子项。上半年共收到国家核安全局转发文、工作单及各监督站的工作协调单等各类工作任务120余项,形成各类技术文件150余份,参加各类监督、检查、对话沟通会近140余次。
 
  下半年,中心将继续做好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重点做好秦山320MWe机组运行许可证有效期延续(OLE)审评及法国和日本供货铸锻件的审评工作。做好对重大质量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调查技术支持工作。做好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乏燃料运输容器设计批准书申请审评和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乏燃料运输容器制造许可证申请审评工作。
 
  发挥专业优势 做好课题研究
 
  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主任 赵树峰
 
  2017 年,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审评中心”)积极响应、密切配合,充分调动人力资源,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核安全审评和监督管理技术支持工作。
 
  半年来,审评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和《CANDU堆和快堆等研究堆安全技术审评》两大项任务,共完成13项核电厂审评任务、21项在役研究堆审评任务、8项核电监管课题、两项导则编制、1项法规修订、多项监管技术支持工作。各项核安全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下半年,审评中心将继续做好技术后援工作。重点工作包括重水堆核电厂的核安全审评及监管技术支持工作;原子能院及清华在役研究堆核安全审评及监管技术支持工作;政策法规制修订的技术支持工作;多项监管课题的调研工作;国家核安全局综合管理的技术支持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