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在16个领域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600余个

日期:2017-07-1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3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替代 全社会用电量 湖南

  一边是凝心聚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一边是“守望绿水青山”的美好初衷。究竟是何种“金钥匙”能够开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和谐共赢新空间?“电能替代”即为解开此题的关键答案。
 
  电能替代,是指在能源消费上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方式,推广应用电锅炉、电采暖、电动交通等,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十三五”期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减少城市大气污染,全力推动湖南地区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环保方向迈进,以绿色能源助力经济发展。该公司在16个领域推广了42种替代技术,累计实施居民电采暖、工业电锅炉、热泵等电能替代项目2600余个,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累计增加全社会用电量61.91亿千瓦时,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燃煤27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7.7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等污染物2.77万吨,为湖南省“山更绿、水更清”作出了贡献。
 
  以电代煤,工业制造新生机
 
  素有“中国铸造之乡”“江南铸都”之称的郴州嘉禾县,现在最红火的当数县城北部的坦塘铸造工业园。走进工业园区,不见烟尘滚滚,没有呛鼻气味,厂区整洁,道路宽广。而与一般铸造工业园区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竟然找不到一根冒着浓烟的烟囱。
 
  受经济下行影响,能耗较高、产能落后、产品低端的企业遭受着巨大冲击,坦塘铸造工业园区内以铸造为主的企业生产经营一度举步维艰。“企图转型寻求新生机的铸造企业,都希望能够搭上改革的顺风车,探索新的生产模式。”该工业园纪委书记黄成旺告诉笔者,目前全县正在推广的“节能+电能替代的能源合同管理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2015年9月,国网湖南电力与坦塘工业园10家铸造企业集中签署了工业节能暨电能替代协议。
 
  借由坦塘工业园这一“明星工程”效应,“煤改电”迅速席卷湖南各个工业制造行业。电子陶瓷是娄底新化县重要的支柱产业。新化县陶瓷制造行业的能源消耗量大,为此,国网湖南电力将电能替代项目的切入点放在了服务电子陶瓷企业产业升级上。如今,新化电子陶瓷企业已基本完成电能替代改造,实现替代电量8000万千瓦时。目前,新化县整个陶瓷制造行业年用电量将达到1.26亿千瓦时,占新化县年售电量的15%左右。
 
  地处湖南炎陵和江西井冈山交界处的炎睦硅业厂以生产高纯度工业硅产品为主,用于冶炼催化剂。以前使用燃煤锅炉时,生产一吨硅共需要3.5吨煤和焦油,每天要排放12吨灰尘,厂区车间时常弥漫着烟和粉尘。对此,国网湖南电力主动编制锅炉“煤改电”方案,积极推广电窑炉替代燃煤锅炉建设,并完成配套供电设施建设,指导用户对高耗能生产车间电力设施的检查。现在,炎睦硅业厂里的3台4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和1台315千伏安变压器已从源头为该厂降低了能耗、减少了污染。
 
  电能动力,农业升级新质效
 
  清明前夕,湘西茶乡迎来新采茶叶加工高潮,在湘西保靖县吕洞山镇排吉村仙赐黄金茶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利用各种电气化加工设备采制新茶。
 
  湘西地处武陵山脉,有着丰富的山地资源和独特气候条件发展茶叶产业,是湖南省著名的茶乡,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茶叶是古丈毛尖和保靖黄金茶。茶叶已成为该州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古丈、保靖等优势产区的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
 
  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发展大计和山区群众的迫切需求,国网湖南电力着力提升供电保障能力,推广“以电代柴”的制茶模式,以绿色能源助农民脱贫致富。目前,保靖、古丈两县70家茶叶企业、112家茶叶产销合作社的茶叶加工全部实现了电能替代,7万多茶农中的80%实现了用电炒茶。茶叶加工的电能替代越来越为茶农所青睐,在脱贫致富的春风中,电能替代更是激活了茶乡产业发展建设的“一池春水”。
 
  益阳冷市镇是安化黑茶的主要产地之一,目前开发了生态有机茶园1.9万亩,有大茶厂10余家。国网湖南电力根据每个茶厂的要求量身制定茶叶杀青、揉捻、渥堆等制作工艺的电气温控设备,实现茶叶生产从老师傅的“手工经验”到新机器的“电气数字”化应用,加强标准化厂房建设和利用,打造配套完善、资源可循环利用的现代茶叶园区,切实提升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
 
  茶企的电网升级、电气改造给黑茶加工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实现了安化黑茶产业朝着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新模式。今年1月,安化茶企完成总产值5.3亿元同比增长23.13%,黑茶规模企业达到55家。
 
  烟草是湖南省农业产业支柱,也是湖南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产业。针对传统燃煤烤烟存在的问题,国网湖南电力研究推出了空气能热泵加热和全过程自动化控制的新型电烤烟技术。经过对电烤烟试点首轮产品进行检测,电气化烤烟可降低烟叶生产成本1.1元/千克,提高产品质量0.5~1个等级,如全面推广,每年可增加郴州地区烟农收入1.2亿元。
 
  目前,湖南省能源局正式将电烤烟项目纳入“十三五”烟草规划,由烟草公司每年出资5000万元推进电烤烟实施,并将桂阳电烤烟试点列入典型项目于全省推广应用。
 
  清洁能源,服务社会新发展
 
  如何让越来越多的行业了解电能替代,接受电能替代,推广电能替代?国网湖南电力多方开展市场调研,拓宽业务领域,创新理念与思维,实现了长沙普瑞温泉酒店中央空调“气改电”首个示范项目的突破。改造后,普瑞温泉酒店能效系数提高3~4倍,全年用能费用下降66万元,节约比例高达42%。
 
  与普瑞温泉酒店类似情况的中央空调设备,在湖南全省大约有1500多台,其中长沙地区就有900多台,约占全省的60%。实现电能替代后,预计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市场前景和节能效益都十分可观。
 
  湖南省目前普通中学有3894所,26.4%的学校分布在农村。为改善偏远地区的学校学生用餐环境,提高学生餐饮质量,国网湖南电力选择湖南嘉禾中学作为学生食堂“煤改电”试点,为学校配置电蒸饭车、开水箱、消毒柜、电炒锅、电磁炉,将原有25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到400千伏安等电能设施。项目的实施,每年可为学校节约140吨标煤,减排烟尘5.43吨、二氧化碳36.4吨、二氧化硫0.33吨,学校每月电费也只需4000多元,比原来烧煤节省2000多元。
 
  走进普天新能源(株洲)有限公司时,墙上几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改善国家能源结构,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普天新能源(株洲)有限公司作为株洲市政府认可的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商,负责株洲市所有有线充电设施的建设与运营工作。为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该公司今年共申请了8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高压用电项目,总报装容量8095千伏安。国网株洲供电公司为最大限度缩短客户等待周期,推行绿色报装通道,并执行“一证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等举措,为充电设施的建设保驾护航。此外,为给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营业厅内专门设置了“车联网购电”专柜,安排专人每天登录系统进行检测和维护,确保电动车主顺利开卡充值。
 
  目前,株洲市区已建成体育中心充电站、公交总公司充电站等6座充电站,可为株洲市区电动公交车、电动出租车提供充电服务。据统计,6座充电站从投运至今,累计充电量193.503万千瓦时,相当于植树5万棵,减少排放有害气体3037吨,节约燃油129万升。
 
  国网湖南电力实施的电能替代工程,正不断延续到三湘大地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电能替代与节能服务势必在构建绿色新湖南蓝图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