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国核电厂除役之后

日期:2017-07-10    来源:工商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0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核电厂 核反应炉

    廉价天然气,导致美国数百家燃煤电厂关门大吉,2005至自2016年碳排量因此大幅滑落14%。气电热潮,连带压缩核电厂的生存空间,只得提前除役,但这趋势对气候变迁反而带来不利后果。

■Current energy markets don't value climate change properly. So states are essentially trying to find a backward way into carbon pricing, first by subsidizing renewables, and now by trying to save nuclear. But it's a really messy way of getting there.

美国还在运作的核反应炉有99座,提供五分之一电力需求。由于风力、太阳能发电扩充速度无法填补核电缺口,核电厂除役后,得靠燃煤和天然气支撑,造成碳排不降反增。

长期反对核电的环保团体,如今另有想法。「环境保护基金会」首席顾问费尼根指出:「我们不支持无限制补助核电厂运转,但我们担心,如果今天就关闭核电厂,(电力)会被天然气取代,碳排会上升。」

核电厂面临关闭,多州正考量祭出一个不受欢迎的选项:补贴现存核反应炉,让它们未来几年持续运转。

美国能源业者Exelon宣布,将在2019年关闭宾州三哩岛电厂一号机,除非决策者介入并支持它运作。三哩岛1979年发生美国本土史上首件核电厂事故,二号机事发后停用。廉价天然气让宾州电价腰斩,现有9个反应炉已无利润。

绿电容量 难补核电缺口

宾州州议会除探讨可让核反应炉运转的政策,也研究他州补偿生產零碳电力的核电业者的案例,一切都基于气候变迁考量。宾州前环保局长汉格说,关闭三哩岛,宾州失去的零碳电力,远高于所有再生能源总和。

4年来,佛罗里达等5州共5座核电厂,因政治压力和不敌天然气发电而除役。另外6座,包括三哩岛与加州恶魔峡谷电厂,已宣布在2025年之前关闭。这6座核电厂去年总发电量达6千万百万瓦时,比美国太阳能面板发电总额更高。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发现,如果美国所有反应炉全部退休,以天然气电厂取代,美境发电厂碳排将增加4.9%,因气候变迁而降低的燃煤碳排都将被抵销。该校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执行董事帕森斯说,「低廉天然气电价危及核电厂,我们面临低价天然气的经济利益,和伤害地球之间的取舍问题。」

有些业者打算以兴建新核电厂取代,但因高成本和建造的困境而却步。一旦现有反应炉除役就不能重启,关闭就是永远关上。纽约州去年8月以制造零碳电力为由,补贴3座有关闭之虞的核电厂,因为如果核电厂关门,该州无法达到减碳目标。伊利诺伊州议会去年12月通过法案,扩大对再生能源支持,并以「零碳排荣誉」金援2座财务困窘的核电厂。环保团体同意妥协,但燃煤和天然气业者愤而诉诸法律,主张支持核电的补贴有损其市占率。

联邦部门也研究修改电力批发市场法规,让核电厂能因生產零碳电力和燃料多元性获得补偿。但专家指出,联邦法规改变也无法挽救三哩岛等核电厂。俄州等州议会,基于工作机会和污染疑虑考量,也研议新政策让濒危核反应炉免于停机。

减碳vs.无核 业者角力

支持者主张,能源市场未适度评价核电的低碳排优点,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反倒因政府的各种保护措施,得以压低电价。但反对者态度强硬。在宾州,天然气制造商痛批州政府补贴核能业者。他们强调,自由市场竞争应由消费者决定,任何独惠单一產业的手段,只会拉高电价,造成纳税人和制造业损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