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处于危机之中的抽水蓄能电站

日期:2017-07-06    来源:电力号

国际电力网

2017
07/06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设施

    在中国如火如荼的抽水蓄能电站,在欧洲却处于危机之中!

受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下滑以及电力需求萎缩的影响,欧洲电力市场电力批发电价下降,不过,煤炭、天然气和核发电机组不是唯一感到财务困难的发电机组。

6月,瑞典政府拥有的大型欧洲发电机组Vattenfall宣布了全面重组计划,旨在将位于德国的抽水蓄能电站重新带回盈利。瑞士发电机Axpo在2016年1月推出的1,450兆瓦抽水蓄能设施,预计有5.58亿美元的亏损。

Vattenfall的重组计划预计将在2019年底实施,这意味着目前在德国运营的2,800兆瓦水电站的只有2,500兆瓦将通过电站运营优化保持在线,并将其中一个电站置于所谓的“过渡时期”操作模式,这主要是要让电站处于可操作的状态,“尽管它们可能并不总是准备好运行”,Vattenfall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位于萨克森州的40兆瓦Niederwartha电站已经处于过渡运营模式,并将很快与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120兆瓦Geesthacht电站相结合。Vattenfall还计划将420名全职员工中的抽水员减少60%。

Vattenfall表示,已投资6700万美元升级改造德国抽水蓄能电站,为德国的能源转型做好充分准备,他们指出,抽水蓄能电站目前是“可再生能源过剩电力存储的唯一大型发电设备”。它说,抽水蓄能是重要的,因为这些电站作为电力网稳定的保证,也是能够“黑启动”的少数几个系统之一。”

然而,该公司表示,德国电力市场的价格发展和现有储存设施的监管框架使得该国的抽水蓄能设施已经“处于相当大的经济压力下”。瓦特伦塔尔(Vattenfall)业务领域负责人托宾霍恩˙沃堡说,重组计划是“保持大部分德国抽水蓄能电站长期运营的唯一现实机会”。

由瑞士政府拥有的Axpo连续第二年录得连续第二年的大幅下滑,主要由于其Limmern抽水蓄能电站去年扩张向现有的450兆瓦的电站增加1,000兆瓦,令其利润令人担忧,这个电站隐藏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临界线”之上。之后,Vattenfall也挣扎近六个月。

根据Axpo称,Limmern工厂的盈利能力取决于基本负载功率和峰值功率的价格差异。这个利润不足以保证工厂的盈利能力,而Axpo并不期待在中期情况发生变化。即使这个电站对瑞士的供应安全来说非常重要,在未来几年里,它不能有利可图。”

如果将更多的可变功率添加到电网中,Limmern的盈利能力在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平衡能源是新的Limmern抽水蓄能电站的王牌,因其拥有最先进和最灵活的机组,”它说。

关于抽水蓄能: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它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还适于调频、调相,稳定电力系统的周波和电压,且宜为事故备用,还可提高系统中火电站和核电站的效率。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起步较晚,但由于后发效应,起点却较高,近年建设的几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